深入开展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
扎实开展教育整顿 | 纪检监察机关狠抓案件查办清除害群之马
发布时间:2023/11/1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阅读:(293)

纪检监察机关狠抓案件查办清除害群之马

刀刃向己 一严到底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十三审查调查室二级巡视员汪幼勇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中国工商银行原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刘立宪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晓东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近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多名纪检监察干部接受审查调查信息,释放出刀刃向己、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检视整治这个要害,坚持严字当头,清仓起底全面处置线索,严肃认真坚决清理门户,动真碰硬重点推进整改,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刀刃向己查纠问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根据“六个是否”,制定教育整顿个人自查事项报告表,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纪检监察机关(机构)结合实际,对本单位本部门可能存在的重点问题和具体表现予以细化。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事情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对照“六个是否”细化典型表现,推动自我剖析,以可视化清单督促检视查摆。

  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组织各地区各单位围绕“四个聚焦”“六个是否”,对干部自查自纠情况逐一“过筛子”,要求谈心谈话质量不高的单位再次组织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纪检监察组对照“六个是否”细化完善19项具体表现,通过下发提示函、编发简报、电话提醒等带动系统纪检干部做好自身“体检”。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认识把握涉及纪检监察干部检举控告及问题线索研判处置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对教育整顿期间收到的涉及纪检监察干部检举控告和问题线索及时精准研判,不断优化完善问题线索处置流程和工作机制,提升处置质效。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线索受理处置全过程,组织专门力量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全面起底、彻底清仓,对涉及重点人重点事、权力运行关键环节的问题线索一查到底,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

  坚持领导带头,拧紧责任链条,推动责任到岗到人、工作落细落实。四川省纪委监委建立问题线索处置特事特办研究决策机制,按照工作进度确定省纪委书记办公会、专题会及省纪委常委会会议召开时间,确保研究立案、留置等事项时间不误、程序不落。安徽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研究重要问题、调度重要工作、督办重要线索,深入基层一线调研督导,与有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县区纪委书记“一对一”沟通交流,就自查自纠、整改整治提出具体要求。

  全面过筛、分类处置,夯实线索处置工作基础。江苏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统一起底口径,建立专门台账,坚持“一个不漏”,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和巡视巡察移交的涉及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集中归集,深查“案中案”。河南省纪委监委对未办结问题线索逐件过筛、加快清除存量,对新发现、新受理的即收即办、动态处置,对已办结又重复举报或收到新的举报的再研判、再核查,对已办结但存疑的加大抽查核实力度。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以最鲜明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果断的行动,严肃查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原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刘燃,宣传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郝宗强,第十三审查调查室一级调研员崔玉男等纪检监察干部,坚决防治“灯下黑”。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办案作为最有力、最深入的监督,压实责任、凝聚合力,强力突破一批案件,以惩的力度彰显严的要求,使震慑效应充分显现。

  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坚持抓本级带系统,用好电话提醒、每周调度、发函督办、情况通报、领导约谈等方式,加大对盟市重点案件的督办力度,层层传导压力,推动盟市突出重点人、重点事开展初核,成熟一个、立案一个、查处一个。

  广东省纪委监委对上级督办交办和省本级重点问题线索直查快办,对情况复杂或下级查不深、查不透、查不实的问题线索提级办理,对反映集中、执纪违纪、不收敛不收手的问题线索加强指导,对“地盘小、人头熟”的问题线索异地交叉办理。

  海南省纪委监委每月对全省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办理情况进行梳理,将中央巡视移交、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交办等7类线索列为重要问题线索,跟踪督办。

  在强震慑的同时,做到真感召。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宽严相济,正确运用政策策略,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正确对待错误问题,深刻体悟党组织的严管厚爱。

  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先、把党的政策要求讲在前,加强教育引导、心理疏导,让干部看到政策出路、放下思想包袱。浙江省纪委监委召开教育整顿推进会、半年度工作会议等深入宣讲政策,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头抓好思想发动,各级党支部书记与党员“一对一”“面对面”谈心谈话,对发现问题、有线索反映的重点干部推心置腹讲明利害,帮助消除侥幸心理、克服过关心态。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印发《给全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一封信》,让干部深刻认识到能否争取主动体现的是自身政治觉悟和党性原则。

  注重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做实做细问题定性、政策兑现、尺度把握、处理处分等工作。天津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落实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宽严相济政策有关问题的答复》,梳理9项重点问题并明确答复意见,力求全市执行政策不偏向、不走样。云南省纪委监委统筹把握政策,根据行为性质、情节、后果和影响,综合自查是否主动、彻底和时间早晚,结合干部一贯表现作出恰当处理。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乘势而上,推动教育整顿进一步走深走实,持续深入清除害群之马,抓紧处置问题线索,坚定稳妥查处案件,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目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卓)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辽公网安备 21060302000281号

版权所有© 中国共产党丹东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丹东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