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
扎实开展教育整顿

纪检监察机关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促进检视整治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10/2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阅读:(365)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为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促进检视整治走深走实,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在坚决清除害群之马、防治“灯下黑”的同时,坚持把警示教育摆在突出位置,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不断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

  近日,重庆市纪检监察系统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纪检监察干部3600余人同上“警示教育课”。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围绕典型案例谈危害、讲教训,作了一次深刻的廉政教育报告。与会同志表示,报告让人警醒,有助于大家对照查摆是否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把警示教育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重庆市纪委监委建立“1+4+N”警示教育工作机制。“1”即用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案件通报,市纪委常委会带头学习,组织全系统以案为鉴汲取教训,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全覆盖开展清理整顿;“4”即挖掘用好市内查处的典型案例,按照“防止纪检监察权力滥用”“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勇于担当作为”“加强八小时外自我约束”4个专题开展警示教育;“N”即用好教育整顿期间警示教育,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旁听庭审等扎实开展警示教育。

  山西省纪委监委日前召开教育整顿警示教育会,组织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防治“灯下黑”》。该片以省纪委监委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原组长周培斌、临汾市纪委原副书记石雪爱等19个典型案件为鉴,警醒纪检监察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品质,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山西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该省纪检监察机关综合运用警示案例通报和忏悔录,持续深入开展纪律警示教育,组织检视整治“回头看”,推动教育整顿不断取得实效。

  近期,湖南省纪委监委召开专题会议,通报了省委巡视组原二级巡视员、省纪委监委原信息技术保障处处长杨扬等人的处分决定。在加大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力度的同时,该省纪委监委对进一步做好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强调要深刻汲取案件教训,按照教育整顿要求,真查真改真治。据了解,该省纪委监委分批公开发布教育整顿以来查处的纪检监察干部接受审查调查信息,并编印发放了《近年来全省查处的部分严重违纪违法纪检监察干部忏悔录》。

  前不久,福建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各设区市纪委书记等赴该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馆参观学习,现场观看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视频,用身边人身边事警醒自身带头坚守政治红线、纪律高压线、廉洁底线。今年以来,福建省纪委监委组织机关各部门、派驻(派出)机构,在榕省管企业、省属公办本科高校纪检监察机构工作人员分批次参观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馆,做到全员覆盖、不落一人。同时,该省纪委监委将“庭审现场”作为“教育课堂”,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旁听职务犯罪庭审,“零距离”感受纪法威严、“沉浸式”接受纪法教育。“我们坚持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说法,突出直击心灵、打动人心,深化运用身边人身边事,持续增强警示教育效果。”福建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截至目前,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召开警示教育大会3800多场次,组织观看忏悔录、警示片5000多场次,旁听庭审超400场次。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辽公网安备 21060302000281号

版权所有© 中国共产党丹东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丹东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