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
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 找准查实问题 确保真改实改
发布时间:2023/8/1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阅读:(299)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联合总局党委召开全国税务系统警示教育大会,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10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并在会后督促各省级税务机关党组织和纪检机构等根据主题教育、教育整顿安排,组织干部职工结合自身实际,反躬自省、检视提升。

当前,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正处在最见决心、最见力度的关键时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找准查实问题,全面清理线索,强力推动办案,狠抓问题整改,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紧盯检视整治这个要害,坚持刀刃向内、从严清理整顿。北京市纪委监委主动提请全面审计,查改纪检监察权行使不规范问题57个,内控管理短板弱项79个,完善措施适用、涉案财物管理、财务运行制度37项。同时,进一步梳理通报任务落实虎头蛇尾等9个方面问题,引导全系统对号入座,对照整改。目前,该市纪委监委已处置问题线索3866件次,办结率超过99%。

针对只抓业务不抓队伍、当“老好人”等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问题,北京市纪委监委成立机关全面从严治党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模范机关创建、思想政治工作等指引,做实机关党支部书记季度述职评价,建立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体问责、查处腐败问题和查处纪检监察机关及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一体查处机制,推动全系统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湖北省纪委监委运用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强化线索处置,把检视、整改问题贯穿始终,防止套路化、走过场。前期,省、市、县三级纪检监察机关同步启动干部队伍状况分析,通过案件分析、问卷调查等渠道,收集意见建议2000余条、问题表现178个,形成系列分析材料,引导干部直面问题。通过班子成员带头自查、个人自查等方式,查摆出纪法理念有偏差、纪律作风不过硬、监督管理不严格等突出问题,开展违规吃喝、打听案情、说情干预、跑风漏气4类问题专项整治。

据了解,教育整顿启动以来,湖北省纪检监察机关已立案纪检监察干部131人,留置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4人,释放出一严到底、全面从严的强烈信号。

为解决个别区县纪委监委办理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责任传导不到位、请示报告不及时、标准把握不统一等问题,重庆市纪委监委出台“十条措施”,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办理指导督导,提升问题线索办理质效。

“在具体举措上,我们建立周报数据、月报进展、年终评查等工作机制,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要求区县纪委监委一把手亲自过问、督办、把关线索处置和办案情况,对领导组织不力、审核把关不严等问题,综合考虑造成后果及影响等,依规依纪依法追究承办人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重庆市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介绍。为进一步落实举措,该市纪委监委近期部署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处置“回头看”,由市纪委监委相关处室督促指导联系单位,重点清理查否或查无实据的、未立案的、已办结但又反映集中的,以及其他案件中涉及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对其中查得不深不透的开展复核,既查清反映的问题,也查清是否存在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等问题。

抓好检视问题整改整治“后半篇文章”,贵州省纪委监委整合教育整顿督导组和机关党委力量,采取巡回督查、重点抽查、实地检查等方式,全面跟进各部门(单位)检视问题整改进度,推动真改实改。“我们坚持实事求是、讲求政策策略,通过学习培训、廉政教育报告、正面宣传、反面警示,进一步树立鲜明导向,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正确认识检视整治整改,敢于揭短亮丑,真正来一次刻骨铭心的革命性锻造和深入灵魂的精神洗礼。”贵州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曹俊明 徐菱骏)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辽公网安备 21060302000281号

版权所有© 中国共产党丹东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丹东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