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
扎实开展教育整顿 | 发扬务实作风 开展调查研究
发布时间:2023/6/1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阅读:(530)

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纪检监察机关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发扬务实作风,走好群众路线,使工作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在新的更高起点上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纪委监委研究制定了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和“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年活动方案,全面开展重点课题专项调研行动、省纪委委员选题调研行动、调研成果转化提升行动,努力以调研促作风转变、促能力提升、促科学决策、促工作落实。

今年4月,山东省纪委监委确定“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等10项重点调研课题,领导班子成员分别“领题”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找解决问题的举措。

四川省纪委监委把“务实”贯穿于调查研究全过程,与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统筹推进,将其作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该省纪委监委重点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指示精神,选择小切口,奔着问题去,坚持蹲点调研和随机走访相结合,综合运用实地考察、集体座谈、个别访谈、入户走访等方式,侧重研究工作薄弱、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的深层症结,力求研究一个问题、推动一项工作、巩固一项做法。

“为做实调查研究,我们结合教育整顿,将研究解决了多少问题作为检验标准,纳入工作督导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四川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通过领导班子成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凝聚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大兴调查研究的共识和力量,进一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

日前,在天津金世神农种业有限公司,天津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围绕加快种业科技创新和推广、乡村振兴等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调研。这是天津市纪检监察机关大兴调查研究的具体行动。

据了解,天津市纪委监委建立“课题发布、立项申请、过程指导、验收评审、成果转化”全链条工作机制,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确定年度重点课题131个,运用听取汇报、“一对一”访谈、明察暗访、跟踪调研等多种形式,发现典型,解剖麻雀。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明确具体措施和完成时限,短期能够解决的,立行立改、马上就办;需要持续推进的,明确目标,一抓到底。

此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工商银行纪检监察组召开组务会(扩大)会议,针对调研工作提出要求。驻工行纪检监察组紧密结合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和教育整顿部署以及年度工作要点,确定了10项重点调研课题,分析新情况新问题,努力找到破解难题的方法举措。

连日来,驻工行纪检监察组对甘肃分行开展督查式调研,探索以“四不两直”方式对持续推进中央巡视整改情况进行现场督导检查;对近年来信访反映较多的分行探索开展驻点式监督调研,深入了解该分行政治生态,对问题进行解剖麻雀式分析,推动解决问题;对广西、福建分行纪委开展蹲点式督导检查,深入了解教育整顿进展情况,查找问题并督促整改,推动分行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

“我们要立足纪检监察工作实际,聚焦深化金融反腐、金融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调研,提出对策建议,以调研成果的转化运用,助力教育整顿抓出实效。”驻工行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表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辽公网安备 21060302000281号

版权所有© 中国共产党丹东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丹东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