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
扎实开展教育整顿
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检视整治这个要害 在严字上下实劲见真章
发布时间:2023/6/1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阅读:(375)

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进入检视整治环节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检视整治这个要害,在严字上下实劲见真章,全面排查纠治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释放出严字当头、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刀刃向己开展自查自纠,把自己摆进去、把事情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真正触及灵魂、触及要害、触及痛处。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纪检监察组构建“方案清单+工作提示+总结评估”工作机制,推动全组干部不折不扣开展检视整治。该组制定检视整治阶段工作方案,提出开展自查自纠、加强干部队伍监督管理、持续抓好学习教育等八项具体工作要求,结合证券期货监管系统监督工作实际,将自查自纠聚焦的六大方面问题细化为22条具体表现,列出“对照检视清单”,指导全组干部深入细致对照检视,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把情况搞清楚、把症结搞明白。同时,详细梳理组领导、党小组组长、普通干部三个层面在检视整治环节的重点任务,形成书面“工作提示”,进行有针对性的提醒。

海南省纪委监委作出专项部署,要求省市县三级同步开展谈心谈话工作,以党支部为单位,由党支部书记对包括借调、跟班学习同志在内的全体党员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其思想、工作、生活、作风等方面动态,引导大家认真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不足,主动向组织说清问题。

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查,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涉及纪检监察干部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进行全面起底梳理,紧盯重点对象,严查重点问题,以最鲜明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果敢的行动清除害群之马。

福建省纪委监委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实施“六个一批”举措,即对问题集中、反映强烈的迅速查处一批;筛选重点问题线索,跟进督办一批;加大问题线索收集力度,高效深挖一批;组织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机构对已办结的问题线索开展自查自纠,认真“回头看”一批;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斗争精神不足、执纪执法宽松软的严肃问责一批;通过严肃查处、调离系统、调离岗位等坚决清除一批,保持干部队伍肌体健康,做到真刀真枪清理门户,有力有效净化干部队伍。

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建立“旬部署、周调度、日总结”工作机制,13个市(地)纪委监委、43个省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11家省管企业和21个省属本科高校纪检监察机构均指定专人负责线索工作,全程跟进问题线索进展情况。对线索反映具体、指向明确、核查条件成熟的立查立处,充分释放“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结合前期自查自纠和日常了解发现的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确定重点问题清单,重点推进整改,边查边改、立行立改、严查严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

湖南省纪委监委严明纪律要求,针对作风建设存在的问题在全省部署开展专项清理,常态化对“关于从严从实加强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约束和监督的负面清单”等制度执行情况开展检查抽查,在纪检监察系统同步开展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专项整治,确保做到令行禁止、常态长效。

在前期自查自纠的基础上,陕西省纪委监委对各单位、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环节自查问题清单进行全面汇总梳理,按照委机关各部门、派驻机构、省管企业、省属高校4个板块,采取分组审核、交叉审核、集体研判的方式,逐项逐条分析,找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普遍性问题,结合实际确定了5个重点方面,靶向发力开展专项治理。

结合政治监督不够聚焦、工作效率不高、案件文书不规范等思想政治、纪律作风、能力素质方面的问题,云南省曲靖市纪委监委逐一列出清单,逐一细化措施,逐一整改销号。针对调研中发现的工作落实打折扣、当“老好人”等37个问题,通过约谈提醒、跟踪督办等方式纠偏正向,督促立行立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吕佳蓉)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辽公网安备 21060302000281号

版权所有© 中国共产党丹东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丹东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