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市委巡察工作
巡察整改保春耕 小渠助力大振兴
发布时间:2023/5/19    来源:市委巡察办指导科    阅读:(1199)

为政之道,民生为要。在省委第六巡视组精心指导下,十三届市委第四轮巡察厚植为民服务情怀,牢记为民服务宗旨,充分发挥省市县巡视巡察三级联动工作效能,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回应槽点、纾解痛点、打通堵点,促整改、暖民心,重拳祛除“顽瘴痼疾”,全力交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民生巡察”答卷。

春耕酣,春播忙,立夏小满正栽秧。高新区安民镇的种植户们抢抓农时忙耕种,田间地头一派火热景象。但群英村的村民们却发起了愁,“正是育苗耕种的节骨眼儿,村里的水渠却没法用,我们家的水田地排不了水,这地可让俺们咋种?”村民陈大爷焦急地向巡察组工作人员反映。

村民们提到的排水渠,原址位于高新区一家企业的生产项目用地范围内。去年12月,该企业对项目用地进行土石方回填作业中,将400多米的排水渠截断,造成安民镇群英村和前阳镇新江村部分水田无法排水,影响了当地村民灌溉和耕种。

水利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关乎粮食生产安全和农民切身利益。市委第六巡察组在巡察安民镇期间接到群众反映排水渠被截断影响水田灌溉的问题后,立即实地查看水渠填后现场,深入村前庄后收集村情民意,发现无法排水、引水的水田面积高达1000余亩。

巡察组第一时间向安民镇党委下发立行立改通知单,要求镇党委尽快解决百姓“急难愁盼”问题。镇党委收到通知单后,坚持对巡察发现的问题不回避、不遮掩,认真剖析原因、扎实整改,立即组织水利站、村委会现场核实、相关部门现场办公,制定施工整改方案。由于该地土质为粉质粘土,松软易塌方,施工难度极大,不少施工单位都无法实施作业。经过反复论证、多方沟通协调,最终确定由辽宁交通建设集团承建,克服了降雨、地基松软、地下水位高等困难,历时一个月完成排水渠的施工。

“群众利益无小事,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都是巡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在听民意、解民忧、暖民心上下功夫,切实做到回应群众关切,让巡察问题整改落实立竿见影、真见成效。”市委第六巡察组组长杨国华表示。

项目竣工了,水渠畅通了,村民放心了。水稻种植户喜笑颜开,水渠清水汩汩流淌,灌溉着农田绿野,也浸润了村民对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多亏你们巡察组,解决了大难题,水渠修好了,汛期来了咱也不怕,这心里别提多敞亮了。”村民陈大爷笑着说。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辽公网安备 21060302000281号

版权所有© 中国共产党丹东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丹东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