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监督 优营商 促振兴
元宝区纪委监委打造“强振提”品牌,“5+1”合力齐发求突破
发布时间:2023/3/23    来源:元宝区纪委监委    阅读:(1301)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适应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元宝区纪委监委结合年度重点任务,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持续开展“强作风、振精神、提品质”“5+1”活动,切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为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提供坚强保障。

以“素质提升”生战力

开展为期8个月的“全员素质提升年”活动,着眼业务素质和实战能力,精心安排课程,通过专家授课、案例教学、阶段评估、以考促学等方式,精准提升文字综合能力、执纪审查能力和执法调查能力。强化实战练兵,补齐工作短板,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提高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水平和综合素质。

以“三个万件”拓战果

以“‘三个万件’行动年”为抓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统筹推进营商环境问题“万件清理”“微腐败”大清扫和“万件化访”行动。建立完善纪检监察机关、职能部门“双移交”“双督办”“双反馈”机制。持续加强纪信联动、纪营联动,做好信访案件分析研判,以有力监督,助推“三个万件”政策落实到位,问题收集到位,问题清理到位。

以“数据赋能”添战术

今年开展的“数据赋能启航年”活动,是元宝区纪委监委实现大数据监督与大数据办案双轮驱动目标的重要手段。以大数据中心为依托,建立起包含“智慧案管”“智慧审理”等功能在内的“智慧纪检”工作专区,推动“督、查、审”一体化建设。在纪检监察工作中不断强化大数据办案思维,做到“开案查询先行,案中数据尽用”,以透彻的数据分析,提升案件查办质量。

以“办案提质”显战况

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案件查办提质年”活动,持续加大审查调查力度,提高问题线索研判水平和处置能力。编制工作指南,对审查调查工作进行全流程分解,载明办理不同类型案件所需的办案程序规定、调查技巧,相关法律法规依据的索引出处,为规范办案提供权威指导。创新建立问题线索联审制度,即在问题线索承办部门提出处置意见,拟对问题线索予以了结时,信访、案管、审理室需对查否线索再次联审把关,确认无误后方可录入系统,确保线索处置精准,办案质量过关。

以“廉洁宣传”延战线

充分发挥廉洁文化塑魂正身作用,扎实推进“廉洁文化宣传年”活动,持续擦亮元宝区廉洁文化宣传品牌。制发《推进元宝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以“清风扬正气,廉洁护发展”为主题,以“七一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孙景坤的廉洁事迹为主线,深入开展“四廉”行动,即思想崇廉、文化倡廉、教育守廉、阵地筑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构建清廉元宝政治生态。

以“巡察助力”提战绩

制发《元宝区委“巡察助力发展年”工作计划》,以“五抓五促”为载体,积极开展“巡察助力发展年”活动,不断强化巡察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进一步夯实巡察工作责任、完善体制机制,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面提升区委巡察工作质效,以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全面振兴新突破,不断推进元宝区委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元宝区纪委监委 杜嵩琳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辽公网安备 21060302000281号

版权所有© 中国共产党丹东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丹东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