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市委巡察工作
坚持“四轮驱动”扎实做好对村巡察走访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2023/3/8    来源:市委巡察办指导科    阅读:(1092)

丹东市委高度重视对村巡察走访调研工作,坚持“四轮驱动”工作思路,高位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实施,走访调研工作有条不紊、积极推进。截至目前,市县两级走访调研组共深入22个乡镇、48个村进行了实地走访,与266户村民开展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42场,开展个别谈话42人,征集对村巡察工作意见建议79条。


(一)坚持市委高位推动,保证政治方向

一是市委书记亲自部署。2月20日,省委书记郝鹏就对村蹲点调研工作做出批示后,市委巡察办第一时间将批示精神报市委主要领导,市委书记裴伟东高度重视、亲自部署,围绕丹东做好对村巡察走访调研和重点课题研究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此次调研工作把关定向。

二是领导小组强力推进。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时传达学习中巡办对村巡察蹲点调研工作动员会议精神,认真领会中央工作要求,结合丹东实际,研究落实具体工作意见,切实保障此次调研工作扎实开展。

三是巡察办狠抓落实。市委巡察办先后3次召开巡察办室务会,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委书记领导相关批示精神,研究制定《丹东市委巡察办对村巡察走访调研工作方案》《丹东市关于“了解群众参与对村巡察有效路径”重点课题调研工作方案》,明确任务要求、确定方法路径,确保调研工作落到实处。

(二)坚持守正创新促动,推进有力有序

坚持把走访调研工作作为促进全市对村巡察工作整体提升的重要抓手,作为推动基层治理,护航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扎实开展走访调研和重点课题研究工作。

一是分类精准施策。依据社情、资源、经济、人口等要素,将村(社区)党组织划分为问题突出型、发展滞后型、四平八稳型三种类型,有针对性地梳理对村巡察3大类11项监督重点83条突出问题表现,制定巡察监督清单。

二是细化监督重点。完善细化“三个聚焦”监督检查内容参考,丰富对村巡察共性监督内容12个方面132条,个性监督内容10个方面59条,不断提升对村巡察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

三是注重立行立改。下发《关于进一步明确立行立改事项的工作提示》,简化审批流程,对于虽不符合立行立改条件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也应立即整改的问题,下发即知即改问题通知单,提出整改建议,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巡察成果,以整改的实际成效赢得群众信任和支持。

(三)坚持市县上下联动,聚焦任务目标

走访调研工作坚持自上而下、自下而上两种方式统筹推进的原则,不断改进方式方法,切实形成工作合力。

一方面自上而下部署推进。市委巡察办成立对村巡察走访调研工作专班,统一调度确定重点走访乡镇、村(社区)名单,确保调研工作掌握真实全面情况;根据村情村况,分层级细化梳理实地走访调查问卷和谈话提纲,供市县两级调研组借鉴参考;坚持“日会商、周调度”的方式,加强对市县走访调研工作的统筹协调,定期传达落实中央和省委巡视办有关要求,制作工作简报,传导至县级调研组,确保走访调研工作上下协同、步调一致。

另一方面自下而上贯彻落实。各县(市)区委第一时间组建走访调研组,充分考虑任务需求、结构层次、特点专长等因素,抽调精干力量,围绕7方面重点调研内容,深入所辖乡镇、村(社区)开展前期摸底和实地调研。同时,各县(市)区委巡察机构,注重监督力量的贯通融合,向本级党委各职能部门广泛征集数据信息、政策依据、监督检查等情况,全面深入掌握真实情况,系统梳理对村巡察实践经验,推动对村巡察工作质效整体提升。

(四)坚持精准突破行动,力求取得实效

为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广泛收集村情民意,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确保走访调研工作精准、有效。

一是走访对象选择上做到“两兼顾”,围绕全市77个乡镇600余个村级党组织,采取远近兼顾、贫富兼顾的方式,做到“远的近的都要到,贫困富裕都要看”。

二是调研方式设计上做到“三到位”,结合工作方案,研究设计调查问卷,围绕对村巡察工作重点设计11个具体问题,确保情况收集到位;精心设计梳理与普通村民、村书记等9个不同层面的谈话提纲,确保实地走访调研沟通交流到位;走访调研采取不打招呼、不搞陪同的方式,直指村民家中,直接听取群众真实想法,确保群众反映问题到位。

三是谈话对象选择上做到“五必谈”,即巡察机构干部必谈,镇村主要领导必谈,老党员和老干部必谈,低保户和困难户必谈,重点信访户必谈,多层面多角度听取干部群众对村巡察的切身感受和意见建议,确保对村巡察走访调研工作取得实效。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辽公网安备 21060302000281号

版权所有© 中国共产党丹东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丹东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