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监督 优营商 促振兴
凤城市纪委监委“小切口”直击“痛堵难”打造营商环境“碧水蓝天”
发布时间:2023/1/5    来源:凤城市纪委监委    阅读:(1146)

自营商环境监督行动开展以来,凤城市纪委监委以土地征收评估领域“小切口”监督深化中介环境问题专项治理,全力打造营商环境的“碧水蓝天”,推动实现“一年攻坚突破”的预期目标。

融合监督,攻坚“顽症痛点”

以土地补偿款为点、征收评估流程为线、利益关系网为面,在“小切口”监督中做实“融合监督”,实行台账式管理、清单式督办,推动中介环境清阻滞、长优化。 一是派驻监督“抵近攻坚”。紧盯违规操作、造假舞弊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凤城市土地和房屋征收中心担负起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开展自查自纠,并建立走访收集、集中研判、会商解决、反馈整改机制,及时受理核实企业反馈问题,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二是专项监督“重点攻坚”。组建专项监督工作小组,建立“室组地巡”“室组地村”交叉互检模式,深入企业、项目工地和职能部门进行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共开展明察暗访49次,推动立行整改问题36个。三是巡察监督“全面攻坚”。对住建局、土地和房屋征收中心等相关单位党组织开展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努力为企业发展清除障碍。截至目前,共发现7个方面问题18个,推动立行立改问题1个,移交问题线索4件。

把脉问诊,对症“民意堵点”

聚焦土地征收评估领域中介机构隐性垄断、操纵服务价格、提供虚假结论,以及服务耗时长、收费高、质量差等问题,在“小切口”监督中精准“把脉问诊”。一是主动“上门问诊”。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营商环境监督“走百企”专项行动,深入丹东耘垦牧业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与20余名企业代表进行座谈,收集意见建议12个,带着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落实整改、对症下药。二是积极“联动问诊”。与营商局建立日常联系和信息沟通渠道,联动市场监督局等相关职能部门深入企业调研36次,充分发挥企业作为营商环境监督监测点和营商环境监督员作用,进一步了解各企业对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意见建议。三是创新“云端问诊”。依托“凤城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网站及工商联企业微信群,面向全市企业和广大群众开展营商环境问卷调查,对于问卷反馈情况,后台实时收集,及时反馈整改。截至目前,关注人数达到1200余人,收到有效回复问卷470余份,协调解决相关问题11件,全市营商环境总体评价满意率86.6%。

靶向治疴,破局“关键难点”

在“小切口”监督中坚持动真碰硬,严肃查处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同时,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实现长效常治。一是线索收集一查到底。畅通“五位一体”信访举报渠道,起底排查近年来相关问题线索,建立问题线索快速反应工作机制,对相关问题线索优先处置、挂牌督办、限时办结。截至目前,共梳理排查问题线索148件。二是案件查办一严到底。始终保持出重拳、零容忍,严肃查处凤城市土地和房屋征收中心信访部负责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以点带面、高效出击,查处破坏中介环境问题13个,立案9人,留置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组织处理2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三是以案促改一抓到底。通报曝光1批次1个典型问题,选取卢某某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件,制作警示教育片,召开住建系统“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针对案件查办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向住建局下达纪检监察建议书1份,督促整改问题5个,完善长效机制1个,切实发挥“查处一个、教育一片、警示一域”震慑作用。(凤城市纪委监委 于淙芳)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辽公网安备 21060302000281号

版权所有© 中国共产党丹东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丹东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