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监督 优营商 促振兴
振兴区纪委监委:“四曲联奏”谱写营商环境监督新乐章
发布时间:2023/1/12    来源:振兴区纪委监委    阅读:(1178)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年伊始,省纪委监委打响了营商环境问题“万件清理”监督行动“发令枪”。“一号文件”发布后,振兴区纪委监委闻令而动,学习传达有速度,舆论宣传有热度,压实责任有力度,专项行动有深度,“四曲联奏”确保“万件清理”监督行动扎实有效深入开展。

唱好监督行动“前奏曲”,迅速学习传达,深化思想自觉。《辽宁省纪委监委2023年营商环境问题“万件清理”监督行动方案》下发后,区纪委监委迅速行动研究部署落实工作,将“一号文件”呈送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党政“一把手”高度重视,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政府职能部门切实强化担当、压实责任、协同联动,以高质量监督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方案》内容,做到班子成员先学一步、中层干部深学一层,达到全员聚学齐悟、同研共践的效果,不断深化开展监督行动的思想自觉。

谱好监督行动“交响曲”,加强舆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一是坚持线上线下舆论宣传齐发力。在“廉政振兴”微信公众号发布《方案》内容,号召纪检监察干部广泛转发,各镇街迅速推送,利用电子屏播放营商环境宣传标语,借助线下宣传载体向社会广泛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充分发动群众监督力量,多措并举提升政策知晓率和监督主动性。二是坚持体制内外社会各界一盘棋。积极组织参与“共话营商之变”宣传活动,邀请党政“一把手”、区纪委书记、纪检监察干部、企业家等谈体会、理思路、定举措。围绕“营商环境大家建、共话发展大家谈”主题,积极发动镇街征集宣传稿件、制作微视频,形成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建设者,个个都是政治生态“护林员”,“上下内外”共谱交响乐,共谋同促一条心的浓厚氛围。

奏好监督行动“进行曲”,压紧压实责任,推动措施落地。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强化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将“万件清理”监督行动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根据《方案》中“十项措施”,细化责任分工,加强督促督办,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建立完善台账动态管理机制,形成对账督账、事结销账工作闭环。认真落实“1234”监督行动工作法,即:督促“一把手”亲自抓、带头抓;坚持以终为始,把问题诉求是否解决、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是否满意作为终结问题的标准;坚持统筹推进“三个万件”行动,合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四项监督”深入融合,紧盯重要节点,聚焦行政审批部门和窗口服务单位开展嵌入监督、蹲点监督,构建“室组地巡”高效协同监督机制,实现“1+1+1+1>4”叠加效应。

弹好监督行动“协奏曲”,整合监督力量,增强监督质效。充分发挥营商环境监督观测点和监测员“探头”作用,对全区党政机关公职人员在政令畅通、行政审批、政务服务、执法监管、法治保障、廉洁履职等方面营商环境突出问题进行监测监督,广泛收集社会各界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意见建议,延伸监督触角,拓宽线索来源渠道。对去年以来涉及在政务服务环境等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权力寻租、吃拿卡要等企业反映强烈、群众反映集中的损害营商环境的信访举报及问题线索进行起底排查分析研判,聚焦顽瘴痼疾,找准小切口,明确监督重点,确定专项行动,切实提升以点带面、精准监督质效。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辽公网安备 21060302000281号

版权所有© 中国共产党丹东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丹东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