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内要闻
振安区坚持以“严”的基调纠“四风”树新风 确保元旦期间风清气正
发布时间:2023/1/2    来源:振安区纪委监委    阅读:(1486)

2023年元旦期间,振安区委把纠治“四风”作为新一年各项工作开局起步的“先手棋”,统筹部署、强力推进。区纪委协同发力、综合施策,把教育、提醒、检查、整改等贯穿监督全过程,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

一、打好廉政提醒“预防针”,增强拒腐免疫力。全区各级党委(党组)结合地区、部门、单位实际,开展节前提醒谈话。一是把持“严”的基调。振安区委主要领导召开专题会议,对区委班子成员、区人大主任、区政协主席、区政府副区长、法检“两长”、镇(街)主要领导以及区直重点岗位负责同志开展集体廉政提醒,明确在重要节点,要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形成以上率下纠治“四风”的良好态势。二是明确“严”的责任。全区各级党组织聚焦岗位廉政风险点,有针对性的逐级逐层开展廉政提醒,严明节日期间纪律要求,落实“三必谈”,实现提醒谈话全链条全覆盖,提醒引导党员、干部守廉心、过廉节。节前接受提醒谈话750人次,其中,县处级28人,乡科级323人,重点岗位人员162人。

二、念好监督检查“紧箍咒”,织牢织密监督网。制发节日期间工作要求,明确监督举措和工作重点。一是强化“严”的措施。全区各级党委(党组)切实担负起抓党风的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发挥再监督再检查职责,统筹“室组地”纪检监察协作区力量,成立12个检查组,综合运用专项检查、交叉互检、突击查访、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3次,深入43家单位。二是突出“严”的效果。与优化营商环境相结合,筛查“12345”政务服务平台投诉诉求,暗访区直窗口部门、各镇(街)服务大厅;协同税务部门调取开具发票“大数据”情况,抽查公款违规吃喝、消费、购买礼品情况;与公安部门协作配合,紧盯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共享信息、严查快处;摸清事业单位车辆配备情况,对未有明显标识的公务用车节日期间停放、使用情况开展检查。发现问题9个,立行立改9个,约谈提醒3人次。

三、敲好廉洁教育“警示钟”,纠治并举树新风。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协同发力,把查处、监督、教育贯通融合。一是营造“严”的氛围。通过“魅力振安”“风正振安”微信公众号对元旦春节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工作提出要求,运用办公楼电子屏发布纪律要求“十一个严禁”。利用“小琳说纪”专栏,以典型案例示警,提醒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严禁接受、提供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或者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严禁不吃公款吃老板、通过快递和电子手段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等隐形变异问题。二是涵养“严”的风气。节日期间,全区各级党组织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围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市纪委监委近期公开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及省纪委通报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典型案例,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发生过的“四风”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警示教育46场,累计受教育960人次,做实以案促治、以案促建,推动建立真抓实干、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辽公网安备 21060302000281号

版权所有© 中国共产党丹东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丹东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