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内要闻
点亮智慧审理之光 以创新驱动引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2/16    来源:振兴区纪委监委    阅读:(1875)

“我们在开展营商环境监督专项行动过程中,查办涉及工程项目招投标违纪违法线索时,因该领域专业性较强,线索查办一度遇到困难。智慧审理中取证指引模块为我们提供了评标文件‘四看’研判方向,从而精准锁定评标资料中的问题症结,找准了‘突破口’和‘切入点’”。这是振兴区纪委监委办案人员在线索查办中利用智慧审理系统找到的工作“捷径”。

振兴区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智慧审理系统推广应用部署会议,按照奇凡书记“智慧审理的意义在哪里、好处是什么、怎样推广用”讲话精神,深化思想认识,强化组织引领,对标试点经验,系统高效推进,截至目前,智慧审理系统共录入案件44件,上传卷宗70余本6000余页,移送审理44件,已全部审结,录入审理材料800余页,反馈问题3类8项。

在推广应用中践行责任担当

制发《振兴区纪委监委关于开展智慧审理系统推广应用工作的方案》,明确了应用范围、任务分工和工作要求。成立了由区纪委书记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室(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树立“人人都是参学者、个个都是责任人”的“一盘棋”思想,建立各部门学习使用情况“日汇报、周调度、定期推”工作模式,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迅速参学、练兵备战。同时将派驻机构查办的案件也一并纳入系统线上办理,同频共振,统筹推进。

召开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审议通过《振兴区纪委监委关于开展智慧审理系统推广应用工作的方案》

在全员使用中增强履职本领

启动“学干结合、以干促学”倒逼机制,指派一名技术人员、一名审查调查人员和一名案件审理人员组建“破冰”专班,白天工作办案,晚上挑灯“夜”战,发扬敢用敢试精神,通过手把手教,面对面学,“以老带新”“以点带面”,迅速破除思维定式,达到全员参学的效果。组织开展“八小时”外夜校强化培训班。主要领导、班子成员等40余名干部共同参与学习智慧审理系统运行方面的专业知识。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将学习中的所思所想面对面交流分享,营造知识共融、问题共商、经验共享、成果共用的良好氛围。制发《智慧审理系统操作手册》等学习材料,供参学人员利用碎片化时间自学、研学。

在经验交流中拓宽工作思路

由分管副书记亲自带队组成学习观摩团赴本溪市明山区纪委监委开展智慧审理系统培训交流、观摩学习。通过“域外取经”,主动对标试点经验,拓宽工作思路,详细了解试点地区智慧审理系统使用情况,并现场观摩了系统操作方法,开展交流座谈,答疑解惑。为进一步检验全员学习成果,开展实战操练,通过“夜校培训+域外取经”“集中领学+线上线下自学”,形成见优思齐、知责思进、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分管副书记亲自带队组成学习观摩团赴兄弟市区纪委监委开展智慧审理系统观摩学习交流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辽公网安备 21060302000281号

版权所有© 中国共产党丹东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丹东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