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内要闻
东港市纪委监委以监督优化政务服务营造优质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12/7    来源:东港市纪委监委    阅读:(1266)

东港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聚焦破坏营商环境专项监督中政务服务环境领域,严查公职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甚至无故刁难、吃拿卡要等状态不振、作风不良问题,全力打造“用心贴心”的政务服务环境。

整饬作风“清堵”

一是开启监督“云模式”。建立纪检监察机关与职能部门联动机制,会同市营商局等部门利用视频监督平台,不定期对全市政务服务窗口单位纪律作风情况开展网上视频巡查,推动实现窗口单位“云监督”,倒逼窗口人员提振“精气神”。二是实地监督“全覆盖”。各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不定期组成检查组,通过明察暗访、走访群众、“体验式”监督等方式,深入企业、职能部门和窗口单位,广泛收集职能部门在服务企业和群众过程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对问题突出、频发的部门督促整改落实。三是典型引领“树旗帜”。推动相关部门持续开展市政府职能部门重点科室监督评议和五好窗口评比活动,选树一批优秀典型,不断促进职能部门和政务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增强服务意识、提高行政效能,助力全市营商环境优化。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作风纪律明察暗访和网上视频巡查78次,发现问题26件,处理9人。

监督检查组开展明察暗访

会同市营商局对窗口单位开展网上视频巡查

严肃执纪“正风”

一是畅通举报渠道。利用信箱、电话、网络等举报平台,开通优化营商环境线索处置“绿色通道”,对涉及为官不为、吃拿卡要等问题线索优先处置、限时办结,并指定专人负责,建立专门台账,加强跟踪督办,坚持动态清零,实施闭环管理。目前,通过信访部门、职能部门、巡察机构之间信息共享,共梳理相关问题线索162件。二是坚持抓早抓小。准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部分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不担当、不作为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提醒谈话、批评教育等形式,及时提醒其依法行政、廉洁用权、用心服务,避免小问题演变成大错误。三是精准亮剑发力。对公职人员权力寻租、以权谋私等严重损害政务服务环境问题,持续加大查处问责力度,严肃查处了东港市某街道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程某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收受好处和礼金等一批破坏政务服务环境典型问题,坚决做到严肃处理、绝不姑息。今年以来,共立案58件,处分63人,组织处理42人。

以案为鉴“治本”

一是靶向施治,提升监督质效。向发现工作作风问题较多的2个乡镇党委政府发出《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优化营商环境的监督函》,督促相关单位加强对窗口工作人员的管理,抓好单位内部作风建设。向市营商局发出《关于进一步提升群众诉求办理满意度的监督函》《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的监督函》,要求市营商局采取发出意见函、召开协调会、建立完善制度规定以及开展监督检查等方式,督促、推进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作风转变,进一步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全面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二是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坚持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对查处的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件,及时通报曝光,让广大干部引以为戒。今年以来,已公开通报4起27人,持续释放对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紧盯不放、寸步不让、一抓到底的强烈信号。督促各单位各部门以反面典型为镜鉴,强化警示教育,切实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三是以案促改,坚持标本兼治。督促案发单位聚焦反面典型,及时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大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活动,做到“一案一警示”,形成震慑。同时,深入剖析违纪违法案件发生原因,查摆问题,建章立制,堵塞漏洞。( 东港市纪委监委 赵文哲)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辽公网安备 21060302000281号

版权所有© 中国共产党丹东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丹东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