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传声
焕发新气象 展现新作为丨破除权钱交易关系网
发布时间:2023/1/3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阅读:(1739)

提高打击行贿精准度有效性
焕发新气象 展现新作为丨破除权钱交易关系网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发布27家清廉民企创建培育试点单位名单,并推出亲清政商交往“倡导清单”。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严查受贿行贿行为,推动破除权钱交易关系网,加快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新型政商关系。

行贿不查,受贿不止。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加大对行贿行为惩治力度,营造和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在保持惩治受贿高压态势的同时,多措并举提高打击行贿的精准性、有效性,把案件查处与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督监管结合起来,推动实现标本兼治。

杭州市纪委监委通过深化行贿人信息库建设,积极探索对行贿人实施联合惩戒工作机制,坚决治理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必须考量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注重综合施策。”杭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该市探索建立保障民营企业家在协助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时人身和财产合法权益的相关机制,用实际举措让民营企业家安心谋发展。

为精准有效打击行贿行为,湖北省宜昌市纪委监委在查办案件过程中,积极履行追赃挽损职责,督促追缴行贿犯罪违法所得,提高行贿犯罪经济成本。在调查受贿犯罪事实时,一并调查行贿犯罪违法所得,为审判机关准确认定、判决、追缴行贿犯罪违法所得提供证据支撑。同时,针对合作投资、收受股权等新型腐败、隐性腐败案件涉及的专业性问题,通过成立审计组、法律组,对相关资金往来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固定,对行为定性问题围绕事实证据、法律规定、法理进行分析论证。2022年以来,该市共查处行贿案件21件,涉及金额2845.45万元,追缴违法所得及不正当财产性利益4126.99万元。

江西省九江市纪委监委在查清行贿问题的同时,综合考虑行贿数额、主观恶性、危害后果、认错悔过态度及从宽要求等因素,对行贿人及其不当得利的处置进行细化规范,保障企业的合法经营,保障涉案人和相关企业合法权益。“我们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妥善处理,尽可能帮助企业主解决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让其卸下思想包袱,相信组织,依靠组织。”九江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坚持案件查处与堵塞制度漏洞相结合。针对贿赂案件,黑龙江省七台河市纪委监委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全面推行“一案三书三报告”制度,教育引导被审查调查对象自书忏悔反思材料、案发单位政治生态材料、廉政家书,形成案件总结报告、案件剖析报告、突出问题专项报告,深挖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同时就案件暴露出的深层次问题,向行贿人员所属企业、行业监管部门和分管市领导分别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推动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压缩行贿空间,努力实现“查处一案、震慑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文子玉)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振安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振安区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