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宝要闻
元宝区纪委监委优化营商显成效 扬帆整装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2/9/16    来源:元宝区纪委监委    阅读:(669)

2022年以来,元宝区纪委监委以营商环境监督“一年攻坚突破”为目标,迅速行动,扎实推进,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作用,有效助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全面统筹协调,形成合力优环境

一是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区纪委监委围绕营商环境监督行动打造的“八大环境”,统筹协调各牵头部门充分发挥职责作用,整合力量、形成合力。督促区营商局制发《元宝区2022年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要点》,涵盖7方面38项具体工作任务,强化各部门责任意识,促进营商环境再升级。二是结合工作实际出“实招”。督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区9个检测机构开展监督检查,检查中发现的12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助力公安元宝分局打造了辐射23家大型金融机构、省示范步行街商圈的“1+2+5”的警务服务体系,打通亲商爱民“最后一公里”。

强化责任担当,优化流程提服务

一是主动靠前助推企业发展。督促发改局主动深入企业宣传惠企政策,向上争取项目支持,今年以来为企业争取资金5400万元;助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率先利用政务服务平台,为企业办理“歇业”企业备案手续,降低企业经营存续的难度,真正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二是优化审批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督促营商局组织我区行政职能部门及时调整行政职权事项,今年年初区政府对11项行政职权事项进行了调整,其中取消7项,调整1项,承接上级下放职权3项。截至目前,元宝区公示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426项,可网办率95.3%,可容缺受理103项,一般性企业开办等多个事项可在一日内办结。

严肃执纪执法,助力营商保实效

一是提升执法能力。督促司法局对全区17家执法单位、230名执法人员开展执法知识培训,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促进执法工作更加规范化。今年以来,区法院为3家企业兑现胜诉权益238万元,区检察院今年共办理涉企案件3件,召开涉企案件公开听证1件,公安元宝分局共办结1起涉企诈骗案,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二是严肃执纪问责。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共受理损害营商环境相关问题线索30件,立案2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人,组织处理10人,移送司法1人。同时,对2起破坏营商环境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

下一步,元宝区纪委监委将按照《元宝区纪委监委营商环境监督行动系列活动方案》部署,持续发力,不断推进营商环境监督行动走深走实,提质增效。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元宝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元宝区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