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甸要闻
宽甸县纪委监委立足三项基本工作 打响粮食安全保卫战
发布时间:2022/9/13    来源:宽甸县纪委监委    阅读:(2376)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悠悠万事,吃饭为大。”习近平总书记在各项工作会议上多次强调了粮食安全对国家、对人民的重要意义,也提出了保卫粮食安全工作的战略意义。宽甸县纪委监委积极响应号召,充分发挥监督保障职责,结合省市纪委监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粮食安全领域监督检查的工作部署,立足三项基本工作,扎实推进粮食安全监督检查,打响粮食安全保卫战。

立足理论学习,固牢思想根基

宽甸县纪委监委加强理论学习,委机关率先以常委会扩大会议的形式认真学习传达了粮食安全领域的相关政策制度以及省、市纪委安排部署,以理论武装头脑,用政策指导实践。并第一时间以送阅件的形式报送县委县政府学习贯彻文件精神。立足监督职责,积极督促各乡镇党委政府、各县直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学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杜绝铲苗毁粮切实保障夏粮丰收的通知》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督促各乡镇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督促各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确保粮食安全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立足监督检查,督促问题整改

为充分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宽甸县纪委监委多角度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协同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局围绕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专项工作,结合民生领域重点问题专项监督成果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共组成6个监督检查组,深入各乡镇开展监督检查11次,秉承监督的再监督定位,深入挖掘问题督促整改,确保耕地保护制度落地见效。协同各乡镇纪委结合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成果,围绕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和粮食收购、销售、存储等重点环节开展日常监督检查。注重发挥村级正风肃纪监督员探头作用,走进田间地头、涉粮企业,及时发现并纠正制约粮食安全的风险隐患,充分运用“阳光三务”平台,及时检查各项惠农补贴发放、公布情况,强化对村干部的日常监督。将发现问题纳入粮食安全领域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台账,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24个,均已推动整改完成。

立足线索查办,释放严打信号

围绕粮食安全问题,宽甸县纪委监委对十九大以来的信访举报情况、案件查处情况进行摸排梳理,研究并制定了加强粮食安全领域监督检查工作的责任分工,督促各乡镇、各相关职能部门对铲苗毁粮以及其他影响粮食安全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建立粮食安全领域查处情况台账,进行销号管理。年初至今共发现问题线索25条,目前已立案办结2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人。

“下一步,宽甸县纪委监委将持续严格检查、严办案件、严打违纪违法人员,并结合已查办案件深入分析案发原因,督促各相关部门查找制度漏洞,建章立制,利用典型案例做好警示教育工作,对重点部门制发监察建议,并结合“阳光三务”公开、民生领域重点问题专项监督等工作继续深入开展粮食安全专项监督各项工作,做好后半篇文章,为打赢我县粮食安全保卫战贡献力量。”宽甸县纪委监委负责的同志表示。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宽甸满族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宽甸满族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丹东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