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甸要闻
宽甸满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明确职责 双向发力 努力营造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风
发布时间:2022/8/18    来源:宽甸县纪委监委    阅读:(1202)

“祝老人家福如东海长流水,子孝母慈生活美……”

“十年寒窗苦读,一朝金榜题名。恭喜你们的孩子圆梦大学,我代表党组织表示祝贺……”近日,宽甸满族自治县牛毛坞镇牛毛坞村90周岁以上的老人和刚被录取的大学生都收到了镇里的慰问金和祝贺。

为倡导移风易俗,激浊扬清,树立文明新风,宽甸满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结合疫情防控要求,紧盯重要节点,通过开展监督检查、面对面提醒谈话、正向宣传激励等方式,敲响“升学宴”“谢师宴”警钟,助推移风易俗良好风气在全县落地见效。

明确职责,提前打好“预防针”。宽甸满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提前下发《关于严禁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的通知》,向全县党员干部发出廉洁提醒,要求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组织全县党员干部签订拒绝违规操办和参与“升学宴”承诺书共4000余份,监督党员严守党的纪律,自觉抵制借“升学宴”“谢师宴”敛财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引导全县社会风气的全面转变。

督促公开,充分用好“公示栏”。宽甸满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利用“阳光三务”线上公开监督平台,督促各村(社区)及时录入党务公开中纠正四风项目,公开违反“四风”问题,节假日、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廉政提醒情况以及防止“四风”现象的工作情况,拓宽群众监督渠道,截至7月27日,全县196个村(社区)共录入纠正四风信息1142条。

正面引导,强力注入“清醒剂”。宽甸满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结合实际,拓宽宣传阵地,充分利用县融媒体中心、微信公众号、党员主题活动日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引导普通群众自觉遵守村规民约。牛毛坞镇建立“三牛观世界”抖音官方账号,镇村纪检干部主动进组入户,通过对今年录取的大学生、入伍人员和90周岁以上老人家庭慰问祝贺,并为家庭成员佩戴光荣“红花”,以正面表彰教育引导党员、群众,全面推动移风易俗宣传教育工作,促使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规党纪。

反向约束,及时提醒念好“紧箍咒”。宽甸满族自治县纪委监委通过专项检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充分发挥正风肃纪监督员“近距离”监督作用,以镇村齐抓共管的监督模式,提升工作质效,让“升学宴”“谢师宴”等不正之风无处遁形,同时运用好“第一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抓早抓小、提醒纠正,截止目前,县纪委监委对违规操办宴席共立案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

“正风肃纪,驰而不息。下一步,宽甸满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将针对监督中发现的无视纪律规定及违规操办和参与者采取‘零容忍’态度,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努力营造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风。”宽甸满族自治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宽甸满族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宽甸满族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丹东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