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要闻
振兴区纪委监委:以监督执纪利剑 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发布时间:2023/8/24    来源:振兴区纪委监委    阅读:(1404)

“针对群众反映的体育馆路47号楼2单元下水管道堵塞的问题,花园街道办事处多方协调,联系专业疏通下水管道人员进行清理疏通,解决下水道堵塞问题,诉求人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振兴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通过与营商局建立诉求答复信息横传机制,强化跟踪督办,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诉求反馈+重点督办”,破解难点堵点

区纪委监委针对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人民网书记留言板和市纪委监委转办的政务服务诉求问题,围绕“受理”“答复”“办理”“反馈”四个环节全程跟踪,实现监督闭环。通过建立周督办机制,推动区营商局每周对超过7天未办结的诉求事项进行督办,下发督办通报22次,涉及诉求问题1031件,办结率99.6%。同时,建立诉求答复信息横传机制,由区营商局对承办单位诉求答复进行审核,对未达标的退回重新办理并督促立即整改。对二次审核未通过的,经区营商局初步研判,确定为“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慢作为”重点整治四大类问题,立即横传区纪委监委进行线索移交。目前,排查诉求类问题344个,已全部督办解决。

“日常监督+专项行动”,提升工作质效

区纪委监委将营商环境监督与“清风辽宁政务窗口”评选活动、保障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等工作紧密结合,监督推动政务服务窗口职能部门主动作为,为特殊群体业务办理开辟“绿色通道”。振兴区第一税务所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一对一指导、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利用午休时间加班帮助办理社保信息补缴工作;公安振兴分局行政审批大厅民警提供全程贴心服务,帮助聋哑人补办身份证件。通过“清风辽宁政务窗口”评选活动,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向人民群众展现窗口新形象、服务新风貌、办事新成效。

“执纪问责+惩防并举”,深化标本兼治

区纪委监委紧盯企业群众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吃拿卡要”、不作为、乱作为等失职失责行为,严肃查处影响和破坏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今年以来,全区共受理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线索1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人。前三批“万件清理”问题70个,已全部推动解决,满意率100%,立案4件,处理4人。为深化以案促改,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针对查处的群众反映强烈的违纪违法案件,深挖问题症结,制发纪检监察建议4份,推动相关单位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提升以案促改质效。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振兴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振兴区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