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要闻
振兴区纪委监委:四“廉”铸振兴 廉洁润人心
发布时间:2023/8/16    来源:振兴区纪委监委    阅读:(1190)

今年以来,振兴区纪委监委多措并举,上下“廉”动,开展了形式多样、精彩连“廉”的活动,通过深挖廉洁文化资源,丰富廉洁宣传载体,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让廉洁文化更富有振兴特色。

故事说“廉”, 厚植廉洁底蕴

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廉洁故事的教育、引导功能,深挖我区廉洁元素,打造振兴区党性教育基地,通过多媒体技术,结合实物造型和图文展示,指派专门廉洁文化讲解员宣讲“小巷总理”申传兴廉人廉事,传承清廉守正、为民奉献的廉洁基因。为扩大申传兴廉洁事迹宣传范围,先后拍摄申传兴廉洁事迹纪录片1部,撰写演讲稿1篇,选拔优秀志愿宣讲员1名,通过市级纪委监委公众号、丹东“清风励志故事会”巡讲等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展示申传兴廉洁事迹,让廉洁的种子随着优秀故事一起植根于党员干部心中。

选拔优秀志愿宣讲员将申传兴廉洁事迹搬上市级清风励志故事会巡讲舞台

教育警“廉”,构筑思想防线

区纪委监委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把廉洁贯穿到干部队伍教育管理之中:对内,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震慑作用;集体参观抗美援朝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沉浸式感悟红色廉洁文化,接受红色思想教育;制发《致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家属的一封信》,引导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及家庭成员自觉净化“八小时以外”的家庭圈、生活圈,涵养廉洁家风。对外,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全区1230人观看“清风传家故事会”,撰写观看心得体会80篇,引导党员干部守好纪法红线;紧盯项目建设、政府采购、招投标、资金管理使用等问题频发领域,紧盯关键人、关键事、关键处,强化跟进监督和事前提醒,召开重点项目、重大资金、重要环节廉政风险提醒谈话警示教育会议,以案促治,督促案发单位针对体制机制漏洞和岗位廉政风险,及时健全防控体系,推动以案促改从案发单位向关联单位、系统领域、全区各镇(街)全覆盖。

微课讲“廉”,劲吹清廉之风

区纪委监委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的传播优势,将纪法知识的严肃性、权威性同新媒体的时效性、生动性有效整合。一是打造“廉政云课堂”廉洁文化特色主题系列视频,通过典型案例再现、纪法知识解读等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秉公用权、廉洁从政。截止目前,已创作《让党性变得“暗淡”的毒性》《算清酒驾醉驾成本账》等4期视频,其中2期发布于市级平台。二是利用微动漫传播快、传播广、受众多的特点,制作《节日节点纠“四风”廉洁过节树新风》《廉政微课堂——升学宴谢师宴》微动漫,把专业的纪言纪语转换成人民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的“家常话”,为振兴区廉洁文化建设注入新的生机活力。

尚俭崇“廉”,荡涤廉心尘埃

区纪委监委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一是在日常监督中下功夫。将重要节日期间的正风肃纪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采取谈话提醒、下发提示等方式打好廉洁“预防针”。今年以来,全区累计接受谈话总人数1631人次,其中县处级13人次,乡科级306人次,针对重点岗位人员谈话提醒249人次。二是在专项监督中做文章。振兴区纪委监委找准纠治“四风”发力点,围绕办公用房、公务用车、违规吃喝及酒驾醉驾、借培训之名公款旅游等方面开展专项整治。今年以来,成立监督检查组13个,开展监督检查65次,持续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廉以养德,文以化人。党风廉政建设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振兴区纪委监委将持续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廉洁文化、体现时代精神,描绘出干部清正、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生动画卷。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振兴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振兴区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