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要闻
振兴区纪委监委:创建三位一体监督机制,推动“阳光三务”工作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7/4    来源:振兴区纪委监委    阅读:(1151)

振兴区纪委监委在推行“阳光三务”工作中创建“调度-联动-问效”三位一体监督机制,推动“阳光三务”工作走深走实,不断增强权力运用透明度,让权力在更多的“白昼”下运行,消除腐败赖以生存的“黑暗”环境。

建立调度机制,增强监督实效。成立专项检查工作组,督促各镇街党(工)委强化组织领导,把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全面推行“阳光三务” 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年度基层党风廉政建设重要考核内容,压紧压实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树牢“成绩单”意识,督促“一把手”亲自研究部署、协调重点环节。坚持“日调度、周报告、月排名”制度,分析研判,通过工作群调度,下发督办单、提示单等方式及时预警,激励先进,带动后进。自“阳光三务”工作开展以来,下发督办单、提示单2次,对补助发放、补贴发放等情况进行督导,从扩大覆盖面、增加注册量、拓展信息量等方面给予指导性意见,不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

建立联动机制,凝聚监督合力。内部以协作区为单位,采取交叉互检的方式对全区“三务家底晾晒”情况开展地毯式摸排清查,推动整改问题55个。外部联合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区农业农村局组成专项检查组,采取网上查看与实地走访相结合的方式,围绕信息公开是否及时准确、群众反映的问题是否及时反馈等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建立问题台账,动态管理,对账销号,推动整改问题219个;推动解决群众反馈问题,及时率达到100%,群众满意率100%。

振兴区汤池镇纪委利用集市推广“阳光三务”APP

建立问效机制,强化监督刚性。振兴区纪委监委紧盯工作任务落实情况,构建“监督+问效”机制,围绕相关部门、单位“责任是否落实、措施是否到位、效果是否明显”等主要内容进行跟踪问效,并将问效情况作为各镇街年度综合考评的依据,推动责任落实。对“不重视、推不动、不公开、进展慢”等问题的现象及时通报曝光、镇街负责人及时约谈提醒。自“阳光三务”工作开展以来,下发通报1次,约谈提醒6人,督促各镇街及时补齐短板,堵塞制度漏洞,确保“阳光三务”工作取得实效,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振兴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振兴区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