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要闻
振兴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人的“520”
发布时间:2023/5/20    来源:振兴区纪委监委    阅读:(497)

长期以来,振兴区纪委监委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不断自我砥砺,以思想上的过硬“武”装,行动上的勤政“爱”民,政治上的清正“廉”明深化定义“520”,给这个特殊的日子带来一股清风,也为净化振兴区政治生态、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纪检监察力量。

“5”是在思想上过硬“武”装。振兴区纪委监委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始终坚持“终身学习”理念,持续推动全员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和辽宁振兴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等,切实把“两个确立”融入思想、付诸行动。一是系统化全覆盖学。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学习活动,2022年全年,组织各党支部开展各类学习共30余次。二是专业化全方位学。组织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邀请区委党校讲师授课,纪检监察干部围绕党课主题开展专题研讨,做到深学细悟。三是实体化多维度学。用好红色资源,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参观抗美援朝纪念馆,感受先辈的革命精神和爱国情怀。弘扬雷锋精神,组织观看“雷锋式”纪检监察干部故事展播,开展学习体会征集活动,让雷锋精神在纪检监察队伍中生根发芽。截至目前,收到学雷锋征文稿18篇。

振兴区纪委监委邀请区委党校专业讲师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充电赋能

“2”是行动上的勤政“爱”民。振兴区纪委监委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始终坚持群众路线不偏移,基层治理呈现新风貌。一是加强专项领域治理。聚焦群众关切的民生问题,深入开展教育、卫生、司法等领域专项治理,2022年,发现问题21个,立案3件,党纪政务处分3人,组织处理2人。强化数据监督,创建“水库移民补助”专项监督模型,审核领取人员信息7759条,发现疑似问题数据904条,向农业农村局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份,挽回经济损失50250元。二是高效推进“阳光三务”。依托“辽宁阳光三务”平台,推动制定“三务公开”指导目录3类18项内容,录入信息1.1万条。构建“日常+专项+常态”全方位监督体系,通过实地监督检查,发现问题219个并督促整改完毕。定期对“阳光三务”数据分析研判,对问题突出的6个镇(街)“一把手”集体约谈,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份。三是提升信访办理质效。区纪委监委坚持把做好信访工作作为服务群众的重要抓手,在做细做实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工作的基础上,做好业务范围外信访举报问题处置工作,把好转办关,积极将业务外诉求及时告知职能部门,强化跟踪督办,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求职能部门限期反馈办理结果,做好息访化解工作。2023年以来,向职能部门转业务外诉求40件,督办完成30件,杜绝冷、硬、推、脱和“踢皮球”现象发生。

“0”是政治上的清正“廉”明。振兴区纪委监委注重廉洁队伍建设,一是注重廉洁家风建设。组织观看《清风传家故事会》,向所有纪检监察干部家属致一封信,以好家风滋养好政风。二是用好大数据监督。运用大数据思维,完善干部廉政档案,利用大数据筛查纪检监察干部被公安机关行政处罚和被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情况;向机关干部所在社区发调查问卷,及时掌握、了解干部在家庭、社区表现。促进干部八小时外遵纪守法,督促维护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三是做实日常监管。制发《关于严格执行回避制度的通知》《关于规范开展精兵强将跟案实战(上派锻炼)工作的通知》,以制度约束权力运行,不断促进纪检监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振兴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振兴区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