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要闻
振兴区纪委监委:以点题整治助力乡村振兴“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3/3/22    来源:振兴区纪委监委    阅读:(518)

振兴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政治任务,“全方位”统筹部署、“全链条”跟踪问效、“全过程”监督检查,标本兼治、精准施策,为乡村振兴赋能助力。

高效“启”,部署与推进同步,强化组织领导

区纪委监委未启先动,按照中央和省、市纪委监委关于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要求,提前谋划部署,迅速组织召开区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动员部署会,成立由副书记为组长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发工作方案,结合我区实际,围绕5方面30项具体监督内容,明确“政务服务领域、农村集体‘三资’、惠农补贴资金”3个重点整治方向、20项具体措施和3项具体工作要求,细化责任分工,加强统筹协调、研判指导,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包案责任制,持续强化“区统筹抓乡促村”工作机制,形成区级主导、镇街主抓、村级落实的责任链条,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确保专项整治取得扎实成效。

深度“融”,监督与治理同步,精准祛除“顽疾”

为提升监督质效,区纪委监委强化专项监督融合,统筹一体推进。将“政务服务领域”专项监督与正在开展的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诉求问题办理专项监督行动相结合,着力整治落实惠农政策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纠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突出问题;紧盯服务窗口,着力纠治玩忽职守不作为、任性用权乱作为,为群众办事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问题。将“惠农补贴资金”、农村“三资”管理专项监督与农产品目标价格补贴监督、“微腐败”大清扫有机融合,着力整治补贴标准不公开不透明、违规发放、利用为村民办事之机优亲厚友、吃拿卡要;截留挪用、贪污侵占村集体收入,违规处置村集体资源等问题。紧盯村党组织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特别是“一肩挑”人员,强化重点人员监督。对集中起底排查的问题线索建立台账,定期汇总、动态更新,指定专人盯账、督账、销账,对新增问题线索优先处置、严查快办、动态清零,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


浪头镇纪委召开纪委扩大会议,传达关于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要求

广泛“拓”,“线上”与“线下”同步,延伸监督触角


区纪委监委积极畅通举报渠道,将监督触角延伸至基层每一个角落。统筹发挥“辽宁阳光三务”APP、12345 热线、12388 举报电话等便民监督举报载体作用以及村干部、驻村干部和35名村级正风肃纪监督员“瞭望哨”作用,提升民生监督效果。整合基层工作力量,建立健全镇街纪(工)委与村务监督委员会协作联动机制,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向村延伸,把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与推进“阳光三务”有机结合起来,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在群众监督下行使。截至目前,全区26个村已累计审核发布信息2980条,助力乡村治理更加规范、有效、深入民心。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振兴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振兴区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