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要闻
振兴区纪委监委:“三点”到位应用智慧审理系统实现深化赋能
发布时间:2023/2/10    来源:振兴区纪委监委    阅读:(524)

振兴区纪委监委认真落实省、市纪委监委智慧审理系统建设、应用相关部署,统筹推进全区智慧审理系统深度赋能增效行动,加快实现全员熟练运用智慧审理系统,及时破解深度应用中的难题,为系统多做贡献。依托智慧审理系统,严规范、抓精准、促高效,改进传统办案模式,使信息技术与纪检监察工作进一步融合,推动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以上率下严规范,“祛痛点”认识到位

经区纪委常委会研究,制发《关于振兴区纪委监委智慧审理系统深度赋能增效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任务、工作措施和工作要求。成立了由区纪委书记为组长、分管审理工作的副书记、常委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智慧审理系统工作领导小组。委领导带头参学智慧审理系统深度应用,破除相关人员“会用即可”的思想,提高全员对应用智慧审理系统的思想认识,转变传统思维,真正接纳大数据时代带来的变革,将必须“熟练用”“深度用”的要求传导给每一名使用者。发放《智慧审理系统资源库内容分集录入手册》,全员树立使用者也是建设者理念,积极为系统资源库提供案例、取证经验等贡献资料。

二、问题导向抓精准,“通堵点”解决到位

针对现阶段不善于全面、深度使用系统智能编目、形式审核等功能问题,审理室有针对性制作《智慧审理系统应知应会学习材料》发放给相关部门进行学习,要求全要素使用系统各个模块功能,各流程各功能要求应用必用、应点必点。制发《振兴区纪委监委智慧审理系统应用及建设情况通报》对于各部门系统应用和系统建设贡献情况进行通报,指出各部门录入各类模块资源质量不高等具体问题,督促各部门进行自查整改,审理室对整改过程全程监督、统一指导,对录入格式不规范的14篇取证宝典内容全部整改完毕。案件审理室收集系统应用相关的软硬件问题10件,根据问题具体内容进行分流,与办公室、案管室以及市纪委审理室及时沟通,上述问题均在当天得到解决,确保系统应用不受限制。

三、创新方法促高效,“出亮点”举措到位

为使《工作方案》真正落地落实,从工作任务、具体工作措施、牵头部门、责任部门、配合部门以及完成时限六大方面细化责任分工,制作分工表,成了智慧审理统深度赋能增效行动的“路线图”和“工期表”,工作如何开展一目了然。各相关部门指派一名同志担任智慧审理系统联络员,上传下达,做好联络、沟通和服务工作。建立台账管理制度,动态更新台账内容,及时发现问题并协调解决。今年1月1日起,振兴区纪委监委机关、派驻机构和区辖镇街纪(工)委立案案件全部录入智慧审理系统。截至目前,智慧审理系统累计录入案件51件,取证宝典录入20件、提交市纪委审核录入办案指引5件、审理实务库10篇、法规库18部,典型案件20件。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振兴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振兴区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