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要闻
振兴区纪委监委:“码”上看“三务” 群众监督零距离
发布时间:2023/2/6    来源:振兴区纪委监委    阅读:(1088)

振兴区纪委监委把全面推行“阳光三务”作为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的新引擎和突破口,立足监督职责定位,推动晒好村级“三务”家底,向百姓交出“明白账”“放心账”,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满意。

精心统筹谋划,把好压实责任“航船舵”

一是压实主体责任,督促各镇街党(工)委强化组织领导。坚持把全面推行“阳光三务”纳入年度基层党风廉政建设重要考核内容,以考核为牵动,压紧压实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督促“一把手”亲自研究部署、协调重点环节。二是压实主管责任,督促职能部门管好“责任田”。督促民政局等职能部门深刻领会省“指导口径”工作要求,对各级党组织公开内容是否全面、程序是否规范、落实是否到位等业务问题给予监管指导。推动建立区、镇(街)、村(社区)“三级”录入审核管理机制,建立沟通联系网络。三是压实监督责任,督促镇街纪(工)委下沉一线、监督落实。区纪委监委制发《推进基层“阳光三务”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和《监督推进村级“阳光三务”落实清单》,明确5项17条工作任务和具体措施,依托“阳光三务”平台强化跟踪调度、监督问效。

精准聚焦发力,立起提质增效“风向标”

一是摸排并举,让公开内容规范化。督促职能部门对区级“三务”公开项目清单修改完善,明确3类18项内容。各镇街填报“阳光三务”公开情况摸底清单,摸排出自家的实际情况,做到“家底”清,底数明,结合实际确定镇、村两级“三务”公开清单。二是三级联动,让监审模式链条化。各村(社区)扎实做好信息录入上报工作。各镇街严格按照公开事项对录入信息审核把关。区纪委监委会同职能部门依托“阳光三务”监督平台,定期调度分析,形成“村(社)录入、镇(街)审核、部门监管、纪委监督”“一录二审三监管”三级联动全链条闭环监督模式。2022年,全区发布信息8179条。三是丰富载体,让宣传形式多样化。采用“线上+线下”“传统+现代”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氛围。通过电子滚动屏、网站、微信群、小程序等平台,开展线上转载宣传。对年老体弱等特殊群体采取上门面对面宣传,发放宣传品近6万份,开通流动宣传车,打造移动“宣传阵地”,不断扩大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12月份,群众活跃度达到21%。

精深剖析问题,做好监督整改“压舱石”

一是做实日常监督,以“组地”结合达成效。区纪委监委以协作区为单位,采取交叉互检的方式对全区“三务家底晾晒”情况开展地毯式摸排清查,推动整改问题55个。二是强化专项监督,以工作融合求质效。区纪委监委与组织部、民政局、农业农村局组成专项检查组,采取网上查看与实地走访相结合的方式,围绕信息公开是否及时准确、群众反映的问题是否及时反馈等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建立问题台账,动态管理,对账销号,推动整改问题219个;推动解决群众反馈问题,及时率达到100%,群众反馈问题满意度100%。三是推进常态监督,以健全机制促长效。将推行“阳光三务”与“一把手”监督等专项工作有机结合,做到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就全区“阳光三务”工作推进情况对6个镇街“一把手”集体谈话,通报监督检查情况,指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指导意见,督促各镇街及时补齐短板,堵塞制度漏洞,确保“阳光三务”工作取得实效,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振兴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振兴区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