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要闻
振兴区纪委监委:“点题+破题+解题”,助力营商环境再优化
发布时间:2023/1/30    来源:振兴区纪委监委    阅读:(1250)

2022年以来,振兴区纪委监委以“一号文件”为行动纲领,聚焦监督重点,精准靶向施策,努力实现营商环境监督行动“一年攻坚突破”工作目标。2022年,全区共受理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线索74件,立案41件,给予党政纪处分46人、组织处理22人,通报典型案例2起。今年,我们将持续发力,跟进监督,用正风肃纪反腐实际成效助力全区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高起点谋划,深入动员部署“点题”

《辽宁省纪委监委2023年营商环境问题“万件清理”监督行动方案》发布后,区纪委监委深化思想认识,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强化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立即组织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落实工作,第一时间将“一号文件”内容向区委区政府汇报,并向区委常委会传达。区委书记、区长高度重视,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政府职能部门切实强化担当、压实责任、协同联动,以高质量监督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同时,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亲自组织召开工作调度会议,会同区营商局共同研究部署落实措施,明确工作重点,细化职责分工,研究制定“小切口”专项监督实施方案,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以“小切口”带动大治理,确保监督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振兴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会同区营商局共同研究部署落实措施

高效能推进,加强宣传发动“破题”

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一号文件”内容,做到纪检监察干部人人知晓、个个悟透文件精神,打好开展监督工作思想基础。通过在“廉政振兴”微信公众号全文刊发《方案》内容,号召纪检监察干部广泛转发,利用电子屏幕播放营商环境宣传标语,向社会广泛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充分发动群众监督力量,多措并举提升政策知晓率和监督主动性。积极组织“共话营商之变”宣传活动,听取并收集企业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推动职能部门进一步完善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标准,为企业积极营造宽松和谐的市场准入环境,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帮助我们企业端掉了制售假冒产品的窝点,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为企业良好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丹东欣时代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高质量突破,强化监督执纪“解题”

聚焦顽疾痼瘴,靠前监督、嵌入监督,对涉及营商环境的重点部门、行政审批部门和窗口服务单位开展明察暗访,让监督“探头”更加精准。与区营商局加强沟通联动,对影响企业发展的不作为、乱作为,干扰破坏市场经营环境等失职失责行为,加大查处力度。深挖公职人员在推进企业发展中以权谋私、利益输送问题,严肃查处涉企政策落实不力、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截止目前,第一批营商环境“万件清理”督办问题共12个,已督办解决问题11个。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振兴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振兴区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