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要闻
振兴区纪委监委:当好“三员” 为优化营商环境添“虎翼”
发布时间:2022/12/7    来源:振兴区纪委监委    阅读:(1064)

为进一步优化振兴区营商环境,推动基层政治生态、营商环境“双升级”,振兴区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立足监督职责,当好营商环境宣传员、服务员、监测员,用实实在在的监督质效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如虎添翼”。

一是加强宣传发动,当好营商环境的宣传员。振兴区纪委监委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辽宁省纪委监委营商环境监督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内容及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在全省营商环境监督行动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做到纪检监察干部人人知晓《方案》内容、个个悟透《方案》精神,打好开展监督行动思想基础。通过振兴区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廉政振兴”全文刊发《方案》,号召纪检监察干部广泛转发。各镇街纪(工)委协调辖区内临街商铺对营商环境监督行动广泛宣传,利用电子屏幕循环播放宣传标语,在主要场所张贴《信访举报公告》,充分发动群众监督力量,多措并举提升政策知晓率和监督主动性。

二是入企纾难解困,当好营商环境的服务员。面对营商环境突出问题,振兴区纪委监委将服务端口前移,推行“上门服务”,畅通涉企诉求渠道,做到情况在现场掌握、问题在现场解决,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推动解决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截止目前,振兴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已对辖区内10家典型企业进行实地走访,推动解决问题10个。同时,加大涉企案件查办力度,优先处置、快查快办、跟踪督办,在办好案件的同时助力企业更好发展,以纪检监察“硬约束”提升振兴区营商环境“软实力”。今年以来,振兴区纪委监委共受理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线索64件,立案26件,给予党政纪处分34人、组织处理22人,通报典型案例2起,持续释放对破坏营商环境行为“零容忍”的强烈信号。

振兴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辖区企业走访调研

三是收集摸排线索,当好营商环境的监测员。对近年来涉及在招商引资等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权力寻租、吃拿卡要等企业反映强烈、群众反映集中的破坏营商环境的信访举报及问题线索进行大清仓、大起底,对梳理出来的128件问题线索进行分析研判,对“12345”政务服务平台涉及破坏营商环境的投诉举报进行筛查,借助“廉政振兴”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受理信访举报的公告》,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构建营商环境监督问题收集网络。从振兴区2018年以来招商项目落地的企业中选取2个作为营商环境监督观测点,设置营商环境监测点14个,监测员46名,对振兴区党政机关公职人员在政令畅通、行政审批、政务服务、执法监管、法治保障、廉洁履职等方面营商环境突出问题进行监测监督,广泛收集社会各界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发现问题线索。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振兴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振兴区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