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要闻
振兴区纪委监委:“四个坚持” 推动国有平台廉洁高效运营
发布时间:2022/10/12    来源:振兴区纪委监委    阅读:(832)

振兴区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中省市委、纪委监委关于整治国有平台腐败问题的部署要求,切实加强对国有平台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以发现问题为导向、以查办案件为手段、以完善治理为目的,统筹推进国有平台监督整治各项工作。

坚持高站位部署,谋划全局抓统筹。在接到市纪委《关于落实省纪委监委地方国有平台监督整治工作的通知》后,第一时间组织专题学习,并向区委进行汇报。向各镇街下发通知,督促镇街纪(工)委向党委汇报,切实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成立以区纪委副书记为组长的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制发《关于落实省纪委监委地方国有平台监督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要求。向各牵头部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平台监督整治工作的通知》和工作提示单,定期汇总问题线索台账、案件查处情况,确保监督整治工作有序推进。

坚持全覆盖排查,掌握底数明方向。各镇街,各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闻令而动,第一时间对监督对象开展摸清排查工作,梳理全区国有平台总体情况。通过查询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平台,将平台信息与相关单位核查情况进行比对,精准掌握振兴区共有国有企业平台5家。建立国有平台专门台账,对5家企业成立日期、经营范围、主要资产情况等方面进行完善记录,并定期查询信访系统和案件管理系统,及时掌握5家企业十八大以来存在涉及腐败等问题线索和案件查处情

坚持精准化监督,全程跟进挖线索。市纪委组织召开地方国有平台监督整治工作推进会议后,按照会议精神,区纪委监委迅速行动,组织专班人员深入开展摸排工作。一是部门联动开展专项监督。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审计局、区财政局、区国资局,抽调骨干人员,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制定《振兴区国有平台专项监督检查方案》,确定投资融资、工程发包、资金管理、资产管理4个关键环节,15个重点问题作为监督要点,利用半个月时间,对5家国有平台企业进行“解剖式”专项监督检查,摸排出13条疑似问题线索。二是“室组”联合开展日常监督。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压实国有平台监管部门主体责任、督促履行监管责任,实地走访国有企业平台,及时发现企业在日常运行中暴露出的制度缺失、责任缺失、监管缺失等问题。三是督促企业自查自纠。组织企业针对“政商不分”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并形成问题清单。截至目前,两家企业共自查出问题2个。区纪委监委向企业下发纪检监察建议,要求企业聚焦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督促建立防范问题发生的长效机制,并持续跟踪问效,确保整顿整改到位。

坚持高质效办案,严查快处强震慑。通过深化“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严肃查处我区国有平台领域问题,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强烈信号。通过对监督检查发现的疑似问题线索进行分析研判后,成立两个专案组,对2条问题线索开展审查调查。同时,对省委第六巡视组移交的同类问题线索,合并办理。截至目前,对1条涉及“造成企业国有资产损失”的线索立案调查,另外2条问题线索正在调查核实中。专班组长全程跟踪问题线索办理情况,确保问题线索快查快办快结。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查”“建”并举,继续深挖细查国有企业平台问题线索,加大对案件查办力度;通过通报典型案例、下发纪检监察建议等形式,强化警示教育,做到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国有平台监督整治实实在在的成效,促进国有平台不断完善治理结构,强化廉政建设,消除风险隐患。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振兴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振兴区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