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要闻
振兴区站前街道纪工委纠四风树新风 持续推动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2/8/11    来源:振兴区站前街道纪工委    阅读:(855)

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是党走好新征程、夺取新时代新胜利的必然要求。振兴区站前街道纪工委立足街道实际,贯彻落实市、区纪委监委相关要求,以钉钉子精神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与时俱进纠“四风”、树新风,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奋发创业进取、严守纪律规矩、忠诚履职尽责,带头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一、健全机制体制,筑牢监督网络

街道纪工委压实监督责任,积极协助街道党工委制定了《站前街道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签订廉政承诺书30份,建立、更新廉政档案6份,党员和监察对象基本信息采集表11份。制定印发《站前街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层层压实“一岗双责”。紧盯“重要节点”“关键少数”与“重点岗位”,将日常监督与重要节点预警相结合,构筑纵向到边、横向到底的监督网络。2022年元旦、春节前夕,街道纪工委充分利用微信工作群、“V观站前”微信公众号推送廉政教育信息,集中通报三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及三起党员干部酒后驾驶典型问题,敲响了节点警钟,打造“指尖上的廉政课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做到讲纪律、守规矩,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远离纪律“高压线”。

二、开展专项整治,织密权力笼子

街道纪工委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一是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整治,在重要节点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围绕违规吃喝、大操大办、违规发放津补贴、公车私用、工作作风等问题,开展明察暗访专项督查共3次,未发现相关问题;二是严把惠民扶贫资金项目关,组织辖区社区党委书记、13名正风肃纪监督员、11名社区纪检委员和街道民政、工会等相关部门召开惠民扶贫资金项目专项监督工作会议,主要围绕城市低保、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部分计划生育奖励扶助等8项惠民资金,明确各部门职责,自查各项政策落实情况,共发现问题2个,截至目前已整改完毕;三是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监督保障工作,由‘坐等上门’变为‘主动出击’,找准工作契合点,探索工作创新点,共谋“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大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氛围,下沉站前地区各企业发放调查问卷500余份,切实通过有力的监督质效为“亲”“清”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三、严格执纪问责,提升办案质量

街道纪工委聚焦主责主业,一是充分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依托市纪委12388举报平台和街道纪工委来信、来访举报方式,收集问题线索,建立专门台账。组织街道纪工委“两专三兼”人员、社区纪检委员和正风肃纪监督员对在日常生活中停车收费腐败、欺诈骗保等群众的愁事、难事进行监督检查,2021年正风肃纪监督员共计开展走访221人次,发现问题5个,查实转立案4件;二是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充分运用已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活教材”,深入剖析典型案例,精准“画像”,在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基础上,深化构建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使党员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逐步实现标本兼治。2021年开展各类警示教育8场349人,重大时间节点开展廉政谈话36次397人,查找关键岗位廉政风险点29个,截至目前廉政风险点已全部堵塞;三是加大案件查处力度,2021年共立案10件,结案9件,党纪处分9人,其中开除党籍2人。严肃开展大数据核查工作,共核查“服刑保”、“重复保”、“死亡保”、“法人保”、“小专项”疑似问题数据72条,涉及21人,其中已立案给予党纪处分1人,组织处理1人,追缴金额10703元,从根本上遏制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振兴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振兴区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