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要闻
振兴区汤池镇纪委“五位一体”打造新型专业化纪委办公专区
发布时间:2022/7/26    来源:振兴区汤池镇纪委    阅读:(782)

振兴区纪委监委扎实贯彻落实省市纪委监委关于开展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巩固深化年活动的各项举措,特别是将推进镇街纪(工)委办公专区化及谈话室建设作为促进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高效的重要抓手,去年年末使用纪检监察专项转移支付资金51万元为5个镇街改造纪委办公专区或谈话室。其中,汤池镇纪委在完善的硬件设施基础上,落实省市区纪委相关要求,结合本地区特点认真谋划,到今年建成了功能较为完善的集纪委(监察)办公室兼信访接待室、多功能廉政图书室、数据中心、谈话室、廉政文化走廊“五位一体”的镇纪检监察办公专区,大大提升了镇纪检监察工作的专业性、规范性。

一、办公接访一体,保障信访举报畅通

汤池镇将镇纪委(监察)办公室同信访接待室合二为一,变定期接访为“5+8”常态接访,结合专区化办公,从“通道”、“流程”、“效率”三方面,打造三位一体的信访接访处方模式,不断提升镇纪委处理检举控告工作的成效。2021年建设办公专区以来,汤池镇纪委从“信、访、网、电”四大监督渠道收到问题线索共25条,其中立案11人,党纪处分6人,组织处理1人。

二、学习协作一体,提升监督执纪水平

为打造“学习型纪委”,镇纪检监察工作专区设置了“多功能廉政图书室”,目前图书室有纪检监察各类业务书籍100余册,让图书室成为了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提升办案能力和质量的充电站。该多功能廉政图书室兼具会议室功能,不仅镇纪委各类会议在该多动能室组织召开,当启动协作区工作模式时也会用到该多功能室。当镇纪委研判所收到的问题线索属于反映问题严重、案情相对复杂、自办压力较大、时间紧任务重的就会按程序申请启动协作区工作模式,并使用多功能室召开协作区相关会议。镇纪委对村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以及村级正风肃纪监督员等村级监督人员开展培训时,也会利用该多功能室。

三、五套系统一体,打造纪委数据中心

鉴于纸质档案查询不便、容易丢失等缺点与隐患,镇纪委尝试将纪检监察工作从纸质化向数字化进行转变,对原镇纪委档案室加以改造,打造镇纪委数据中心。数据中心包含纪检监察检举控告系统平台、惠民扶贫资金网查询平台、谈话室同步录音录像系统、答复实名检举控告人电话录音系统和镇纪委办公数据备份存档系统,共五套数据系统。五套数据系统互相协调运行,在保证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大幅提升了镇纪委的办公效率。

四、多种功能一体,保障“走读式”谈话安全

在市区两级纪委的指导下,汤池镇建设了具有防撞软包、同步录音录像、时间温度显示屏、即时监控功能的标准谈话室。同时,制定《汤池镇纪委谈话室管理使用规定》,加强谈话室的使用审批程序,明确岗位职责、工作纪律、保密纪律等相关要求,确保审查调查安全。2021年谈话室共使用26次,全部配有使用记录、谈话记录。

五、宣传教育一体,营造廉政文化氛围

为切实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我们精心打造了具有特色的廉政文化走廊。围绕党风廉政建设、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等内容,张贴各类图片、格言警句、政策法规宣传板,共计25块,将廉政文化的思想性、观赏性、艺术性、教育性融为一体,厚植廉政文化土壤,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感染、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受教育党员干部百余人,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拒腐防变意识。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振兴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振兴区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