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要闻
临江街道纪工委: 推进基层“阳光三务”公开三步走 确保“干”和“督”齐头并进
发布时间:2022/4/8    来源:振兴区临江街道纪工委    阅读:(1164)

为深入贯彻落实《振兴区纪委监委关于推进基层“阳光三务”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按照市、区纪委相关工作安排,结合临江街道工作实际,街道纪工委着力发挥街道监督职能,压实临江街道党工委主体责任,确保临江街道各职能部门、各社区三务公开落实到位,让“干”与“督”有效衔接。

一、“严”字当头,深化思想认识

深刻学习领会《振兴区纪委监委关于推进基层“阳光三务”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相关内容,以开展监督检查为契机,深入街道各职能部门、各社区一线,督促落实街道党工委主体责任,严格履行纪工委监督职责。3月3日,召开临江街道党工委会议,对相关内容进行了传达学习,结合街道工作实际,严格落实“三务”公开工作相关部署要求,对公开不到位、消极应付了事、应公开不公开的一律严查到底。召开街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联席会,讨论“三务”公开具体事项,确定了街道纪工委将会对办事处党务应公开的18个内容和政务应公开的7个内容、社区党务应公开的8个内容和居务应公开的8个内容开展监督检查。

二、“实”干当先,扎实监督检查

立足监督职责定位,主动靠前检查,完善监督检查方案,按照先自查、再检查、回头看的监督检查工作机制,着力对基层“三务”公开情况进行监督。紧盯街道职能部门和各社区,着重监督“三务”公开指导目录建设情况,促进街道办事处职能部门及时建立目录并指导基层依规依法及时公开;监督“三务”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促进街道办事处、各社区充分利用振兴区惠民扶贫资金网,完善信息公开栏,推进微信群等平台建设;监督“三务”公开工作规章制度建设及执行情况,促进街道办事处、各社区严格执行议事制度、工作流程、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监督“三务”公开内容是否齐全规范、公开方式是否务实多样、公开时间是否及时高效、公开结果是否到位,严肃查处“三务”不公开、假公开、公开不到位及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制定《临江街道纪工委推进基层“阳光三务”监督检查工作方案》1份,形成监督检查台账1份。

三、“细”致入微,严把监督内容

按照街道相关职能部门、社区“三务”公开基础目录,临江街道纪工委挨个部门、逐个社区进行监督检查。临江街道纪工委着重对党务、政务、居务的公开情况进行了排查,街道办事处“三务”公开方式以网站、公开栏、会议等形式进行了公开,所属社区“三务”公开方式以居务公开栏、会议、微信群等形式进行了公开。在监督检查中,临江街道纪工委组建监督检查组1个,对辖区内11个社区、街道办事处相关职能部门“阳光三务”公开情况开展监督检查2次,开展检查时发现问题13个,开展“回头看”后推动整改问题13个,正风肃纪监督员参与监督检查12人。形成《临街道办事处、社区“三务”公开情况清单》1份。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振兴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振兴区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