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要闻
打造专职纪检监察队伍 加强镇级监督力量
发布时间:2022/4/1    来源:振兴区汤池镇纪委    阅读:(1192)

自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来,为深入推进基层的纪检组织建设,加强乡镇一级经济领域反腐倡廉各项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监察职能向镇村延伸,实现对群众身边的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汤池镇纪委按照上级要求设置了专职纪委书记和专职纪检委员,打造了一支专职纪检监察队伍。

一、专人专职,解决了人的问题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之前,随着农村改革的不断深化,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日益加重,镇纪委书记除了履行纪检监察工作职责外,大部分还要分管党委政府其它工作,镇级纪委书记和纪检委员均为兼职,在纪检监察工作上投入的精力也是有限的,当工作繁杂时容易降低办案效率,查办案件力量明显不足,还会出现“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问题,导致纪委职能未能充分发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后,有了一支专职纪检监察队伍。经过严格的筛选,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具有较高的思想觉悟,对群众举报的违法违纪事件做到一查到底,不忽悠,不隐瞒。对敢踩“红线”、闯“雷区”的党员干部做到“零容忍”,坚决查处。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可以全身心投入到纪检监察工作中,保证了纪检监察队伍人员的稳定性,并且保证了纪检监察工作的独立性、纪律性、保密性、公正性,成为了镇级纪检监察的一把利器。

二、专职专干,强化了监督力量

纪检监察工作具有一定的专业性,要求工作人员有较强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专职专干为组织培养纪检监察干部提供了基础保障。专职专干让纪检监察干部能够专注于专业的学习和提升,并且在上级组织的专业培训中可以不断更新观念、增强思想认识和专业知识,不断强化执纪能力,牢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责任意识,为开展执纪监督、促进乡镇基层党风政风转变打下坚实的基础。专职专干能够很好的保证信息的保密性,能够保障举报人的信息安全,提升了举报人的安全感,从而激发了群众监督、举报的积极性,让人民群众敢说实话、敢说真话。

三、专项专攻,覆盖了镇街村社

监察体制改革后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细化措施、各司其职,采取明察暗访、调研座谈、专项检查、专项治理、约谈督促、民意调查等方式,开展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基层党务公开、惠民涉农项目资金等十几项专项监督,实现了镇街村社全覆盖,以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为基础,挖掘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将监督覆盖至“最后一公里”,让纪检监察干部走到人民群众身边,让纪检监察工作走进了人民群众的心里。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振兴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振兴区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