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要闻
振兴区纪委监委:建立审理“智库” 铺就纪检监察“专业路”
发布时间:2022/3/17    来源:振兴区纪委监委    阅读:(992)

“你愿意加入审理预备人才库吗?”振兴区纪委监委审理室向全委优秀的年轻干部发出了邀请。为切实提升案件质量和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解决监察体制改革及“乡案县审”实施以来审理部门“案多人少”的矛盾,2020年7月振兴区纪委监委出台《建立审理预备人才库工作方案》,建立审理预备人才库。

振兴区纪委监委出台《建立审理预备人才库工作方案》

首批审理预备人才库入库人员共10人,均是委机关各部门和派驻纪检监察组中政治素质过硬,热爱纪检监察工作,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的年轻干部。审理预备人才库成立以来,相关人员共参与办理审理案件16件、申诉案件4件,参与阅卷、审理谈话、审理组意见制作和审理室务会讨论等审理具体工作,同时与审理室工作人员共同进行业务学习、培训研讨。

“你们对我的申诉换人办理了吗?”一名申诉人向复查组提出了疑问。区纪委监委审理室现有三名专职审理人员,一般情况由其中两人组成审理组审理案件,当出现申诉案件需要至少两人成立复查组时,就出现了无人可换的问题。审理预备人才库的建立,妥善解决申诉案件中的人员困难,严格执行申诉案件的程序规定,充分保障受处分人的申诉权利。

“你在参与审理案件过程中学到了什么?”区纪委书记在常委会上问道。审理预备人才库人员参与审理的案件提交区纪委常委会讨论时,审理预备人才库人员也一同列席会议,让自己参与审理的案件接受常委会审议,提高案件汇报等能力。“通过协助审理工作,我学会了从审理的角度看待审查调查工作,也学会了审理审核证据的方法,日后在案件移送审理之前,我们审查调查组会先按照审理二十四字方针进行内部审核,发挥内部审核的优势,把握好证据的客观性、关联性和合法性,提升案件质量。”审理人才库中的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说道。


审理室业务骨干对人才库人员进行业务指导

振兴区纪委监委审理预备人才库自成立以来已运行一年有余,为了更好的发挥审理预备人才库的作用,今年区纪委监委对人才库人员进行了调整,调整后共有13名年轻干部入库。下一步,将有针对性的提升审查调查人员内部审核能力,做到有的放矢,真正打造一支结构合理、作风过硬、业务能力强的高素质审理队伍。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振兴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振兴区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