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要闻
“吹拉弹唱式”监督检查护航廉洁国庆
发布时间:2021/10/8    来源:振兴区纪委监委    阅读:(796)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纪委相关文件要求,切实抓好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四风”,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确保务实节俭、文明、廉洁过节,振兴区纪委监委及时部署、精心组织,在2021年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开展监督检查,有力地维护了振兴区节日期间良好的政治生态。

一、提前研究部署,“吹”响警示教育这声号

区纪委监委坚持对整治节日“四风”问题提醒在前、防范在前、警示在前。一是9月13日,区委书记栾春新组织召开区委常委会,对各镇街、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开展节前集体廉政谈话,要求牢固树立廉洁观,持之以恒抓作风,切实守好责任田;二是9月15日下发了《关于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的通知》,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党员干部结合近年来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做到早提醒、早预防,防微杜渐,以严而又严的态度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切实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执行力和自觉力,严防“节日病”;三是为加强教育引导,区纪委监委将近期查处的3起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制成通报,下发给两区各单位(部门),强化警示震慑作用。

二、加强宣传引导,“拉”紧廉洁过节这根弦

区纪委监委重视节日前的纪律作风宣传引导,强化舆论造势,一是依托“廉政振兴”微信公众平台公开两节提醒内容和中纪委、辽宁省纪委近期通报的1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起到良好警示教育作用;二是在“廉政振兴”公众号“廉政云课堂”专栏,对节日期间易发的廉政问题如“如何界定正常的礼尚往来”、“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能收微信红包、支付宝红包吗?”等问题进行教育引导,将“四风”问题苗头扼杀于未然;三是将中秋期间各镇街纪(工)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检查照片发布在“廉政振兴”公众号上,充分展示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良好形象。

三、突出问题导向,“弹”好严守纪律这首曲

《通知》要求全区各级领导要带头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四风”新动向新表现,明确“严禁”事项,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党员领导干部不但要管好自己,还要严格要求并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同时,区纪委监委安排部署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镇街纪(工)委负责辖区内纪律作风检查工作,并由区纪委监委组织开展明察暗访,层层监督,做到“提醒、教育、督查”全覆盖。截止目前,全区共谈话1311人次,其中被谈县处级11人次,被谈乡科级410人次,约谈财务、公车等管理部门负责人80人次。

四、强化执纪力度,“唱”好严格监督这台戏

区纪委监委对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违规收送“天价烟”、高档酒特殊定制版,利用名贵特产资源谋取私利,餐饮浪费和违规公款吃喝,“文山会海”、“过度留痕”等“四风”苗头性倾向性、相对易发及其隐形变异问题;疫情防控、营商环境建设、惩治政法系统腐败、安全生产、维护社会稳定等重点工作严格开展监督检查。划出纪律红线,严肃查纠问题,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截至目前,共成立检查组数19个,开展监督检查23次,未发现存在问题。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振兴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振兴区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