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要闻
振兴区浪头镇纪委深化跟踪帮扶工作为严管厚爱赋能加持
发布时间:2021/4/23    来源:振兴区纪委监委    阅读:(786)

谢谢组织对我的关怀和鼓励,今后我一定积极工作,让组织放心。一名曾在疫情期间违反工作纪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的社区党支部书记在近期浪头镇纪委的回访教育中道出了心声。浪头镇纪委把严管和厚爱贯穿监督执纪工作全过程,切实以五项措施为切入点,有针对性的做到点穴式回访引导,帮助受处分党员认识错误、消除顾虑、重塑信心,让跌倒者重新站起来,切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一是规范工作流程,形成帮助机制。镇纪委围绕跟踪了解、关心帮助、综合评价3环节,制定《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跟踪帮助操作办法》,进一步规范了处理处分决定跟踪落实、纪实、帮助联系人、谈心谈话、回访等环节流程,形成全覆盖、全链条的跟踪帮助机制。在跟踪了解环节,通过规范处理处分决定跟踪纪实流程,及时了解掌握处理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受处理处分人员的思想状况、精神状态和现实表现,把情况了解和监督落实有效结合起来;在关心帮助环节,通过规范帮助联系人流程、谈心谈话流程和回访流程,强化思想政治工作,把教育转化和激励鼓劲有效融合在一起;在综合评价环节,通过受处理处分人员所在党组织开展评价,并报同级党委、组织人事部门备案,着力强化对组织负责和对个人负责的有机统一。

二是压实主体责任,形成工作合力。浪头镇纪委采取“贴身式”监督方法,督促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所在单位党组织主体责任和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履职尽责,坚持在镇党委统一领导下,形成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整体工作合力。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纪法规定要求,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区分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所犯错误性质、动机、程度以及后果影响和态度认识等情况,列出工作责任清单,明确具体工作要求、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及完成时限,切实增强工作针对性、实效性。

三是梳理工作节点,制定帮助计划。浪头镇纪委为了做好受处理党员干部的跟踪帮助工作,秉持因时制宜、因人施策”“不漏一人、不遗一事的原则,采取一人一计划一月一计划方式,提前梳理跟踪帮助工作重要节点, 指定专人与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结成一对一教育帮扶对子,加强跟踪教育,每季度进行一次交心谈话,保证跟踪帮助的13名受处分党员干部每季度都能向所在党组织汇报一次思想、工作情况,通过面对面的跟踪帮助,把组织关怀的温度与处分执行的力度结合起来,使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充分感受到组织的关爱。消除一朝受处分,终身受影响的认识误区,主动卸下思想包袱。

四是建立工作台账,加强跟踪了解。建立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跟踪帮助工作台账及工作档案,强化问题剖析,重点查找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自身思想、工作、作风方面以及管理中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并每月向区纪委案件审理室报送相关工作情况。坚持制度化常态化开展工作,健全完善《受处分党员干部跟踪帮助工作计划》、《受处分党员干部跟踪帮助工作开展情况台账》等跟踪帮助台账。在处分影响期内各党组织负责对受处分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按照教育帮扶人职责,认真进行教育帮助。强化成果运用,将回访情况向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党组织反馈,将回访意见及时纳入党员干部廉政档案,并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参考。

五是突出回访重点,精准跟踪帮助。2019年以来,镇纪委对跟踪帮助的13名党员干部做到回访全覆盖。根据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的错误性质和处分种类,指导其所在单位党组织做好思想转化工作,对个别心理负担较重的党员干部慎重选择回访时间和地点,有针对性的做到点穴式回访引导,采取当面回访与电话回访相结合、本人书面材料与所在党组织、纪检监察组织鉴定相结合等方式,面对面沟通交流,心贴心释疑解惑,对认错态度好、工作表现积极的予以鼓励,对因违反工作纪律的2名存有抱怨抵触情绪的党员干部予以教育和纠正,让受访人员心服口服,帮助其认识自身错误、消除思想顾虑、重塑工作信心。


(作者:振兴区纪委监委 谭艳坤 沙城)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振兴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振兴区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