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要闻
细化载体 靶向施策 精准有效推进政治监督
发布时间:2021/3/9    来源:振兴区纪委监委    阅读:(648)


振兴区纪委监委时刻牢记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的根本属性,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突出政治监督,坚持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积极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上探索创新,落实落细监督载体和抓手,有力提升政治监督实效。

一、政治监督+民主生活会监督

一是工作“对标卡尺”,做实精准监督。找准民主生活会监督三项标准。第一项监督看民主生活或内容是否对标对表中央、市委和区委要求。第二项监督看谈心谈话是否到位,是否以民主生活会为契机,通过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方式,互相批评、及时提醒,既诚心实意改进工作,又体现同志式的关心与爱护。第三项监督看是否三举一反三深刻剖析。对民主生活会上谈及的问题,是否真认账、真反思、真落实、真整改。二是规范监督程序,促进政治民主纪检监察干部按照会前沟通联系、会中全程参与、会后跟踪回访的监督程序督导全区召开民主生活会党组织,层层递进式规范有序开展监督工作,今年以来,共参与监督25个党组民主生活会,有力提升民主生活会质量和政治监督质效。

二、政治监督+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监督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构建工作体系。制发《关于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明确整治重点、推进措施和工作要求。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以协作区为单位,由各协作区分管常委、委员负责,在本协作区内组织专项检查。二是多重监督检查,深化政治效果。重点围绕扶贫领域贪污侵占、行贿受贿、截留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腐败问题,采取交叉互检、明察暗访、随机抽查方式对全区2018年以来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同时,与惠民扶贫资金网和“走千家进万户”等专项工作有机结合,互融互促,拓宽线索渠道,深化整治效果。截至目前,共发现各类问题45个,立案10件,给予党政纪处分8人,组织处理24人。

三、政治监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监督

一是找准工作主线,开展全面监督。制发《开展“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召开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明确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督促各党委(党组)围绕整治重点亲自抓、抓到底、抓出成效。二是抓住监督重点,建立台账管理。区纪委监委围绕党性不纯、政绩观错位问题,强化政治监督。重点围绕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热衷作秀造势,不敬畏不在乎、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开展整治。建立各镇街、各部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改落实情况台账,列出问题清单,紧盯突出问题,制定详实、符合实际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做到即知即改,边查边改。三是发挥“头雁”作用,“少数”带动“多数”。加强党性和政绩观教育,督促各级党组织把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和政绩观教育,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纳入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筑牢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思想政治根基。

四、政治监督+“后半篇文章”监督

一是发挥两书作用,补齐监管漏洞案件办结后,及时向相关单位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要求被审查调查人书写“三书”,开列问题清单,明确整改内容对典型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深层次、普遍性的问题,深入剖析原因,认真查找涉案单位在权力运行、制度建设上存在的漏洞,督促发案单位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堵塞监管漏洞。2020以来,向发案单位提出纪律检查建议4份、监察建议18份,通报曝光典型违纪违法案件19件,被审查调查人书写“三书”5份,剖析报告5份。二是坚持标本兼治,筑牢思想防线召开振兴区(合作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会议。通过深度曝光剖析7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案为鉴、以案说法,严明纪律红线和规矩底线,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组织各镇街、各单位、各部门纪检监察干部和重要部门、重点工作人员进行日常警示教育,在“中国庭审公开网上实时观看我区都某挪用公款罪公开庭审,受教育人数达3000余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充分发挥案件的警示、震慑和教育工作。三是开展跟踪帮扶,做到“治病救人”。联合区委组织部制定《振兴区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跟踪帮助操作办法(试行)》,立足纪检监察实际,细化《贯彻落实<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跟踪帮助办法(试行)>的分工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因人施策,根据受处分人员对所犯错误认识、整改情况,分别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及时给予受处分人员疏导教育和关心帮助。2020以来,开展跟踪帮助回访143人次,建立受处理处分人员跟踪教育账,督促各责任单位压实主体责任,按期按要求跟踪教育,做到耐心、细心、交心。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振兴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振兴区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