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安要闻
振安区以“四种管理”推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有为”更“有畏”
发布时间:2023/2/7    来源:振安区纪委监委    阅读:(1681)

作风建设始终是我们最关注的,作为主要领导,必须坚决扛起强化作风建设的政治担当,进一步发挥头雁效应,带头转作风、树新风,形成以上率下的良好态势。”这是近期振安区委主要领导开展廉政谈话提醒后,各镇(街)党(工)委书记的共同感悟。
      振安区盯紧关键少数,灵活运用“四种管理”模式,切实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质效。2022年以来,区纪委监委查处科级以上领导干部11人,问责2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32人次,持续提升监督质效。
突出“源头管理”,强化履职定位。一是厘清职责。将主体责任细化为14项、监督责任细化为12项、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细化为9项重点内容,作为全区各级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的工作目标和业务指南。督促全区各级领导班子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机制359项,建立廉政档案314份。二是公开承诺。依托“魅力振安”微信公众平台设置公开承诺专栏,各镇(街)“一把手”、涉企区直部门“一把手”作出公开承诺,积极营造优质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市场主体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今年共公开承诺11批次,点击量达4000余次。
突出“纠偏管理”,强化谈话提醒。一是聚焦重要节点。通过下发通知禁令、重申纪律要求、开展廉政谈话持续纠治“四风”及隐形变异问题,抓早抓小,杜绝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发生。今年以来,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开展谈心谈话1084人次,其中,县处级44人次、乡科级521人次。二是紧盯关键环节。结合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营商环境等全区重点工作,采取“预防+监督”模式,约谈镇(街)、区直部门党政“一把手”45人次,提醒谈话班子成员62人次。其中,疫情防控工作中,约谈、谈话各级“一把手”和班子成员29人次。
突出“过程管理”,强化协同监督。一是抓实派驻监督。运用《振安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五抓五促”监督工作办法》,采用列席会议、查阅文档、座谈走访等方式,重点监督党政“一把手”贯彻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四个不直接分管”等制度落实情况。今年以来,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参加综合监督单位“三重一大”、民主生活会等19次,座谈走访46人次,查阅文档资料100余份,提出意见建议7个,下发监察建议4个,督促整改问题6个,推动建章立制3个。二是抓实巡察监督。协调区委巡察机构紧盯“一把手”和班子成员践行“两个维护”情况、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情况开展政治巡察。在两轮巡察中,发现8家单位的“一把手”履职方面问题11个,均已反馈并督促完成整改。
突出“深度管理”,强化载体推动。开展领导班子成员“三述”活动,制发《振安区镇(街)和区直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述纪述责述廉办法》,通过征求意见建议、撰写报告、审核报告、召开会议、组织民主评议五个步骤,让“一把手”和班子成员接受评议和监督。一是将“三述”人员“责、廉、纪”评议结果报区委主要领导审阅,并与组织部门共享信息,为考察、评议干部提供重要依据。二是及时向“三述”人员反馈评议结果和意见建议,并将“三述”情况归入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督促问题整改,推动实现对“一把手”及领导班子的精准监督。今年通过“三述”载体活动向有关单位“一把手”领导反馈问题6个,提出建议3项,已全部采纳整改。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丹东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丹东市监察中国共产党振安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振安区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