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安要闻
振安区纪委监委创新工作模式化解基层“微腐败”
发布时间:2022/12/4    来源:振安区纪委监委    阅读:(855)

“老大哥,咱家屋前的小院子收拾得立立正正的,这都种的啥菜啊”“土豆、大白菜啥的,都是些常见菜,家家户户也都种的这些。”这些看似与工作无关的对话,正是振安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人员取得信访举报人信赖的纽带,通过唠家常,拉近与信访举报人之间的距离,慢慢的将谈话内容引入信访举报正题。这是自基层“微腐败”大清扫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振安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人员摸索出的工作模式。

 坚持综合运用顶层设计、联动推进、组团作战等工作模式,以帮助解决信访举报群众实际困难,提升群众满意度为目标,创新建立体制机制,推动干部担当作为,促进净化基层政治生态。截至目前,振安区涉及“微腐败”案件共计52件,每轮均完成了立案率20%、满意率80%的目标要求。

强化顶层设计“建机制”。结合巡视移交问题整改工作,振安区纪委监委提请区委常委会专题汇报“微腐败”工作进展情况,并先后3次组织会议专题研究“微腐败”案件办理工作及推进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区纪委监委主动作为,督促各镇(街)党(工)委和相关职能部门站在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双提升的角度,围绕涉及本地区本部门的问题线索,主动与区纪委监委会商、分析和研判,推动办结率、满意率等“六率”有效提升,形成区委统筹,区纪委监委主办,各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强化联动推进“显担当”。振安区纪委监委坚持纪信联动,针对“万件化访”相关信访举报和其他重点人员,及时与信访联席会议办公室互通有关情况,多次消除越级访问题。强化纪地联动,为做好实名举报答复工作,纪委监委包案领导与镇(街)党(工)委书记一并入户答复反馈,有效拉近党委政府和群众的距离,帮助解决困难,化解对立情绪,获得举报人满意。

强化组团作战“提质效”。统筹各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派出监察办公室的办案力量,统一指挥、集中调度,建立“室组地”组团作战工作模式,实行机关各监察室联系指导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基层派出监察办公室,由监察室统筹提级办理,既锻炼了队伍,又提高了效率。同时,做实以案促改,形成工作闭环,针对违规发放林权证房产证、未及时收缴行政罚款、违建、违规乱发补助等问题,及时下发监察建议书,实行“一案一整改”,并及时督促相关单位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强化了查处一案、治理一域的综合治理效能。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丹东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丹东市监察中国共产党振安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振安区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