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安要闻
振安区纪委监委“五项提级”直插基层深化村(社)集体“三资”监督管理
发布时间:2022/9/21    来源:振安区纪委监委    阅读:(1102)

今年以来,为贯彻落实省、市纪委监委关于加强基层监督治理,实施“深化拓展”工程的部署要求,振安区纪委监委积极打造基层监督新模式,开展村(社)集体“三资”管理提级监督工作,采取教育引导、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以案促改闭环工作模式,围绕“五项提级”,切实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一、线索管理提级,及时掌握基层底数

所有涉及集体“三资”的问题线索一律提级到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协作区办理。一是镇(街)纪(工)委受理的问题线索3个工作日内移送案件监督管理室备案。同时,移交协作区启动协作区工作模式处置。二是案件监督管理室及时排查上级纪委监委大数据监督转交的疑似问题和职能部门移交的涉及集体“三资”问题线索,以及通过“丹东市惠民扶贫资金网”排查发现的问题线索,分别建立工作台账,按程序移交纪检监察协作区办理,并及时督办。三是协作区对问题线索分析研判,3个工作日内提出处置意见。截至目前,排查发现问题34个,涉及问题线索23件。

二、监督检查提级,精准发力排兵布阵

发挥室、组、地联动优势,纪检监察协作区统筹人员开展专项监督、交叉互检。一方面日常监督提级,破解基层监督难题。区纪委监委在全区各村(社)发布《关于开展村(社)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工作的公告》,“点题式”拓宽线索受理渠道,诉求直达区纪委监委。协作区直插基层,深入查找问题,将基层受理、职能部门移交、大数据监督转交等方式收集的问题线索比对上一年度村(社)集体“三资”变化、涉农财政补贴资金、项目下拨、各村(社)建设用地使用等情况,多角度排查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切实提高日常监督实效性。另一方面专项监督提级,集中治理突出问题。区委巡察机构开展村(社)延伸巡察、机动式巡察和区直机关常规巡察中,将村(社)集体“三资”管理情况纳入巡察工作重要内容。截至目前,区委巡察机构向区纪委监委移送问题线索3件,立案3件,处分3人。

三、案件查办提级,强力纠治不正之风

一是案件查办以协作区为单位,由纪检监察室主任统筹,提级查办。二是案件移送审理前,协作区之间交叉初审,1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理谈话和初审报告。三是针对监督排查、比对核查等方式发现的问题分类处置,对轻微问题督促有关职能部门落实整改,对问题线索由协作区提级办理、直查直办。构建案件查办+“第一种形态”、以案促改等9个方面的审查调查“1+9”工作机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专项工作开展以来,立案34件,处理34人,进一步强化震慑效应。

四、以案促改提级,健全完善长效机制

首先,区纪委监委及时剖析集体“三资”方面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曝光,以案示警、以案释纪,严明纪法红线,持续强化基层党员干部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其次,及时下发监察建议,督促问题单位推动问题整改、堵塞制度漏洞、补齐集体“三资”管理方面短板。同时,倒查职能部门监管盲区,督促完善长效机制。截至目前,通报3起典型案例,下发监察建议5份,整改问题11个,针对“三资”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区农业农村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制发《振安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暂行办法》等3项制度,促进长效长治。

五、教育引导提级,避免类似问题回潮

每年年底前,组织镇(街)“两专三兼”人员、村(社)干部、正风肃纪监督员等相关人员召开提级监督通报会,通报典型问题,验收《监察建议》中提出的整改意见落实情况。协调区直监管职能部门围绕存在问题开展业务培训,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每半年责成有关镇(街)党(工)委开展警示教育,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做到防微杜渐,筑牢思想防线。截至目前,开展警示教育10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556人次。通过丹东市纪委监委官方网站和“V时代振安”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配送“廉政教育套餐”9次,阅读量突破5000次;利用振安区“四公开一开放”同兴宣教基地“典型案例篇”更新我区查处的7件典型案例,提醒党员干部引以为戒。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丹东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丹东市监察中国共产党振安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振安区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