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安要闻
振安区纪委监委做实三项举措助推案件质量提升
发布时间:2022/8/12    来源:振安区纪委监委    阅读:(1129)

为切实保障和提高案件质量,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高效开展,振安区纪委监委通过细化以评促改、深化“乡案县审”、强化制度学习三项举措,有力推动案件质量提升,确保案件质量经得起检验。
一、细化以评促改 提质效
       坚持以评促改,以改促进,以进促精,以案件质量评查工作为切入点,持续培养案件质量意识,着力打造精品案件。一是对标对表,深入自查。坚持常态化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形成评查工作机制,由案件审理室牵头,以纪检监察协作区为单位,从区镇两级承办的案件中各选取2件,对照案件质量评查标准,交叉开展评查。案件审理室负责对审理卷进行评查,同时从每个协作区抽查1件进行复查,确保自查有广度、复查有深度。截至目前,共开展自查案件12件,发现问题55个,评查率达21%。二是问题导向,狠抓整改。强化靶向纠治,对案件质量评查中发现的条规适用不准确、文书不规范、处分决定执行不到位等方面问题,结合省、市案件质量评查反馈问题,逐条逐项深入开展整改,对可以整改的立行立改,对不能立即整改的明确整改措施,杜绝类似问题以后再发生。审理室定期对案件质量评查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强化跟踪问效,保障问题整改落实落细。三是突出精准,确保实效。为精准查找问题,每次评查前,要求评查主体对照《案件质量评查标准及评分细则(试行)》,对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等五个方面18项内容88条具体要求进行细致研究,熟练掌握评查标准,明确评查重点,将查严评细贯穿案件质量评查全过程。复查过程中采取“自查推荐+现场评查+分析点评”,针对案件评查中存在的优点和不足,开展集中研讨,提出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深化认识,推动评查工作取得实效。
二、深化“乡案县审” 促提升
       把提高“乡案县审”工作质效作为推动案件质量提升的重要抓手,深入推进“乡案县审”走深走实,有效促进案件质量和业务能力双提升。一是强化队伍建设,坚持以干代训。坚持推行完善振安区审理人才库,将委机关、各镇(街)符合条件人员纳入人才库管理,适时对人员进行动态更新,有效保证我区案件审理人才梯队建设。定期抽调镇(街)两专人员到案件审理室学习锻炼,指导参与案件交叉初审,切实提升业务能力,为深入推进“乡案县审”构建坚实基础。二是强化完善机制,规范初审程序。严格贯彻《丹东市纪委监委规范“乡案县审”工作暂行办法(试行)》,积极转变审理理念,由原来区纪委监委“直审”转变为纪检监察协作区“初审”,并通过下发文件、分组研讨、集中学习的方式,进一步规范纪检监察协作区初审程序,明确协作区内初审由分管委员审批,协作区之间初审由分管副书记审批,切实推动“乡案县审”工作扎实有序开展。三是强化协同作战,形成工作合力。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协作区“室组地”协作联动模式,推动纪检监察室对协作区内初审案件质量牵头负责,由镇(街)纪(工)委初审的同时,协作区内纪检监察室或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初审情况进行核查,确保无异议后移交审理室审理。切实由“各自为战”向“协同作战”转变,联动推进、优势互补,实现“1+1+1>3”的初审效果。截至目前,“乡案县审”20件。
三、强化制度学习 补短板
       聚焦案件质量提升,持续完善制度规范,加强学习培训,补齐工作短板,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高效发展。一是建章立制,长效长治。加强制度运用,制发《振安区纪委监委机关实施诫勉的工作暂行办法》、《<监督执纪执法工作规定>审批权限一览表》、《振安区纪委监委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跟踪帮助工作暂行办法》等制度规范,明确工作要求,细化工作职责,以制度规范促责任落实,以制度成果助长效长治。二是注重学习,质效并重。深入开展“审理学习日”活动,坚持边学习、边工作、边总结,注重将“学习日”与政治理论学习、业务知识培训、实践问题解决相结合,根据学习内容扩大参加学习人员范围,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把好案件质量“关口”。三是加强培训,以学促进。结合上级纪委监委新精神、新要求和新的法律法规,要求审理室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把握文件要义,组织开展集中培训,推动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在新形势下规范开展。今年4月,区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室(组)、镇(街)纪(工)委开展集中培训,深入学习了市纪委监委规范纪检监察协作区的意见和“乡案县审”暂行办法,同时对省市纪委反馈案件质量评查中的问题和审理过程发现的问题进行了讲解,切实指导纪检监察工作实践。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丹东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丹东市监察中国共产党振安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振安区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