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安要闻
振安区纪委监委深化以案促改 精准做实做细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22/3/22    来源:振安区纪委监委    阅读:(1296)

“全镇党员一定要以案为鉴,从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知红线、守底线,依规依纪做好本职工作,严于律己,切实发挥廉洁自律表率作用。”这是振安区同兴镇党委书记王凯在以案促改工作会议上的对全镇党员干部提出的要求。

近日,振安区纪委监委结合村(社)集体“三资”管理提级监督载体工作落实,组织召开以案促改工作会议,通报典型案例并对以案促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会后,组织与会人员参观了振安区纪委监委“四公开一开放”同兴宣教基地,并重温了入党誓词。

“这次以案促改工作会议让我感触很深,作为正风肃纪监督员,要充分发挥‘消息哨’作用,发挥近距离优势,列席会议、走村入户、排查问题,强化日常监督,促进基层‘三资’管理规范、阳光、透明。”同兴镇光明村正风肃纪监督员杨文波说。
       2021年以来,振安区纪委监委在精准分解全年审查调查任务基础上,首次实行“1+9”工作机制,梳理建立教育引导→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以案促改“闭环”流程,坚持查办案件与加强教育、整改问题、健全制度贯通协调,充分发挥案件治本功效,精准做实做细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截止目前,振安区纪委监委共针对在审查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向相关单位提出纪检监察建议17份,开列问题清单,明确整改内容、要求和时限,并督促整改落实,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单位严肃追责问责,共督促发案单位整改问题27个、建章立制10个。

振安区纪委监委还注重发挥警示教育的治本作用。充分利用“四公开一开放”警示教育基地,基地内通过图文、多媒体等宣传教育载体,强化教育引导。一方面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选取我区近年以来发生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例,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另一方面强化正面教育,生动形象地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重要论述、以画释纪等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树立勤政廉政意识,时刻警钟长鸣。创新打造“四公开一开放”宣教基地手机“微课堂”,让广大党员干部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参观基地,接受警示教育。目前,共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学习万余人次。

同时,在区级微信公众平台上创新推出明纪说法专栏《小琳说纪》,将换届纪律、公车私用、升学宴、谢师宴等热点问题和日常容易发生违纪违法问题用看得懂、记得住的语言文字进行解说和警示,现已刊发15期,点击量16000余次,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反响热烈,开辟了廉政宣传教育的新阵地,教育党员干部懂法纪、知敬畏、存戒惧,切实筑牢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思想防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丹东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丹东市监察中国共产党振安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振安区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