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安要闻
振安区纪委监委以强有力的“硬监督” 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发布时间:2022/2/18    来源:振安区纪委监委    阅读:(1241)

为贯彻落实省、市纪委部署要求,推动《辽宁省纪委监委营商环境监督行动方案》落地见效,振安区纪委监委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强化工作融合,从优化营商环境发力,以强有力的监督护航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


贯通监督 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振安区纪委监委贯通工作力量,采取“室组地巡”联动模式,对区发改局、区商务局、区工信局、区房屋征收局等职能部门涉企优惠政策落实履职情况进行定期监督检查,督促相关部门对涉企优惠政策落实落深落细。对在上级转办、主动筛查中发现的4个问题全部纳入专项督办问题台账中。同时,与村(社)集体“三资”管理提级监督相结合,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深挖在承包集体林地、开办企业等方面谋取利益,扰乱企业生产秩序,严重破坏营商环境问题,净化基层政治生态。查处并通报曝光1起典型案例,挽回经济损失65万元。


日常监督 补齐营商环境要素短板在重要节点,以协作区为单位开展监督检查,暗访各级行政服务大厅、窗口部门,检查组人员以普通办事群众身份暗访排查公职人员在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措施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在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成立12个检查组,先后组织两批次明察暗访,发现窗口部门工作人员擅自脱岗、服务态度冷漠、工作时间玩手机等破坏营商环境苗头性、倾向性问题6个,第一时间督促落实整改,将问题解决在一线、整改在一线、提升在一线,从日常小事纠偏护航营商环境。


服务为本 深入走访护航企业发展“政府承诺你们的奖补资金都兑现了吗?”“有没有干部在办理、审批环节中‘吃、拿、卡、要’?”“都及时兑现了,不光没有吃拿卡要,区镇的主要领导还亲自帮我们跑手续!”振安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在与辖区内企业负责人了解情况。


       振安区纪委监委采取问卷调查、座谈交流等方式,深入企业生产经营一线,听取企业关于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惠企政策等方面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和意见建议,建立问题清单,靶向纠治,深化营商环境整治,深层次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市场主体受困扰的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
       振安区纪委监委还依托“魅力振安”微信平台“丹东纪检监察”网页等宣传媒介,开通损害营商环境问题收集处置“绿色通道”,建立优化营商环境问题专线办理制度,对群众举报和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线索挂牌督办,逐件核查,督办跟进,高效办理,及时反馈。
       下一步,振安区纪委监委将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治理为契机,持续跟进监督、下沉监督、精准监督,着力解决影响营商环境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以纪检监察的“硬监督”提升营商环境的“软实力”,为全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丹东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丹东市监察中国共产党振安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振安区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