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安要闻
振安区纪委监委“室、组、局”联动推进 全力整治停车收费“微腐败”问题
发布时间:2021/9/10    来源:振安区纪委监委    阅读:(1016)

按照省、市纪委监委关于整治停车收费“微腐败”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争做贡献促振兴”实践活动,振安区纪委监委会同区直各职能部门,采取室、组、局联动推进模式,强化分工协作、排查整改问题、完善长效机制,推动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截止目前,整治违规问题6个,有效预防问题9个,建立长效机制5项。清理占用公共停车位物品1278件,规范摆放乱占公共停车位的共享单车1880辆。

一、强化统筹部署,明确职责分工
      区纪委监委以“治乱”“解难”“惩腐”为目的,深入治理停车行业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挖细查停车管理和收费背后隐藏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结合振安区实际,细化分解停车收费“微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任务,先后两次组织6个相关职能部门召开停车收费“微腐败”问题整治专项工作部署会,聚焦10项重点工作,明确职责分工、推进措施及完成时限。形成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抓总、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保障、职能部门行业监管的“室、组、局”联动推进机制。按照实施方案要求,推动各职能部门认真落实《丹东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内容,充分发挥监管职能,开展全面摸底,加大执法力度,按步骤有序推进整治。室、组、局同频共振,同向发力,联合区直各职能部门聚焦公共停车资源管理难、停车收费不合法不正规、监督举报投诉渠道和问题线索移交不顺畅等问题开展排查,整治乱象。区纪委监委及时梳理排查发现的问题,持续跟进问题整改情况;对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快查快结;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强化震慑效应;对问题集中的单位和地区,及时下发监察建议,督促完善长效机制。

二、坚持问题导向,推动落实整改
      以集中整治停车收费“微腐败”问题为主要目标,聚焦群众关切的停车难、乱收费等方面问题,推动立行立改,源头治理。一方面多维度排查问题。区纪委监委会同区住建局深入镇(街)开展联合检查,发现小区停车乱收费、私占公共停车位、共享单车乱摆放等6个问题;充分发挥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投诉主渠道作用,受理群众投诉2件;公开举报电话,扩大问题线索来源,强化社会监督,在新闻媒体和微信平台上广泛宣传关于停车收费的相关政策,营造抵制停车乱收费的良好氛围;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对发现问题快查快处,切实保障群众权益。另一方面高强度推动整改。加强对学校、医院等人群聚集场所周边停车位使用检查力度,对排查中发现的商铺私设地锁、使用锥桶等杂物占用公共停车位问题进行集中治理,提出告诫意见,立行立改,规范公共停车位管理,有效缓解公共停车位紧张的情况。针对群众投诉的某小区乱收停车费问题,督促职能部门开展核查,经核查该小区收费资质和标准合规,开具正式收款收据,不存在乱收停车费问题,核查结果已第一时间反馈给投诉人,投诉人表示非常满意。针对停车乱收费行为,督促区市监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从行政执法角度开展立案核查,依照有关规定对违规行为进行处理。同时,深挖潜在的吃拿卡要、利益输送等“微腐败”问题线索,严查严办。

三、强化成果运用,推进长效长治
      坚持纠促同步,提高监督质效,以问题成果倒逼监管部门补齐短板、堵塞漏洞,促进全区公共停车资源管理领域制度完备、管理规范。推动区直各职能部门建立问题受理、监管执法、运营保障等一系列长效机制。一是多渠道受理问题。通过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受理平台和区市监局12358价格举报电话,广泛收集群众举报,快查快处,及时反馈处理结果,维护群众满意度和职能部门公信力。二是多部门联合监管。物价、审批等多部门联动对停车收费资质审核、定价标准等环节进行规范管理,对可能存在收费问题的重点区域、重点商圈开展针对性检查,杜绝违规经营行为。三是多举措运营保障。区住建局联合交警振安二大队建立长抓机制,不定期对私占公共停车位等乱象开展联合整治,长效治理。区市监局将停车收费“微腐败”问题与扫黑除恶常态化相结合,对欺行霸市、强行收费、价格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查严办,维护行业秩序。区纪委监委完善沟通协调机制,加强督导督办,会同职能部门对停车收费乱象合力整治,深挖背后腐败问题线索,力求查处一件、治理一片、警示一方。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丹东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丹东市监察中国共产党振安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振安区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