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传声
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丨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靠前监督
推动兜牢食品安全底线
发布时间:2024/4/1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阅读:(462)

前不久,媒体曝光了安徽省阜阳市部分食品生产企业存在的问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纪检监察组及时跟进监督,督促市场监管总局快速反应、深挖彻查,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截至目前,涉事企业已被依法查封,有关产品被下架召回。同时,市场监管总局还会同公安、农业农村等部门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从业者生产经营行为。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系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影响国计民生的大事。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对深入整治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出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靠前监督、精准监督,压紧压实相关职能部门责任,推动兜牢食品安全底线,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市场监管总局等六部门日前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预制菜食品安全监管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首次在国家层面明确预制菜范围,明确规范预制菜食品安全要求,为监管执法提供强力支撑,进一步促进预制菜产业健康发展,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我们聚焦预制菜产业发展、公众关切和监管需求,与市场监管总局党组专题会商,共同研判预制菜等新业态潜在风险,推动加快预制菜标准体系建设。”驻市场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将用好全面从严治党定期会商会、会商议定事项专题推进会等机制,压紧压实驻在部门责任,以务实有效的具体行动,精准监督守护食品安全。

为让群众吃上放心食品,江苏省苏州市纪委监委把食品安全领域突出问题纳入日常监督重点关注范畴,与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市市场监管局等职能部门建立健全定期会商、情况通报、联动监督检查等工作机制,围绕食品采购贮存、运输加工、食品安全溯源、供餐等环节开展嵌入式监督,深入查找业务问题背后的责任、腐败和作风问题。

“这几家都属于同类型食品企业,为什么有的抽检4次,有的却只抽检1次?”近日,该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在对驻在部门食品抽检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时发现,部分同类型食品企业面临抽检频次不一的问题,随即向该局相关处室负责人了解情况。

食品抽检是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的重要举措。该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聚焦抽检计划制定、抽检任务落实、抽检结果运用等环节,通过随机检查、专题督导、约谈负责人、提出建议等方式开展全周期监督,推动驻在部门强化责任意识、补齐短板漏洞。“具体抽检任务的开展,主要依托具有资质的检验检测机构进行。”该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在日常监督中,一方面督促职能部门精准筛选检测能力与检测任务相适应的承检机构,规范市场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与承检机构交往行为;另一方面督促强化对承检机构日常考核管理,推动该局制定食品安全抽样检验承检机构管理规定,严防抽查走过场、监管不严不实等现象发生。

校园食品安全一直是社会各方关注的焦点,也是食品安全的重中之重。“食堂是否对库存过期、临期食材进行清理”“卫生清洁及消毒是否规范”“从业人员健康检查是否到位”……近日,四川省成都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联合相关部门,实地督导双流区、东部新区、简阳市等地15所中小学、幼儿园,持续加强对学校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学生吃得安全、吃得放心。为落细落实行业部门责任,该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单位瞄准“安全食堂、健康食堂、育人食堂、廉洁食堂”的目标,从食堂建设、营运、服务、监管、廉政等方面全方位发力,着力提升全市教育系统食品安全和食堂管理能力水平。

福建省厦门市纪委监委将“中小学配餐及食堂食品安全”列为“点题整治”项目,依托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和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紧盯项目进展、存在问题和整治成效,建立健全定期约谈、一线督导、联合督查、“回头看”等工作机制,形成专项监督引领、常态化治理跟进、“回头看”监督评效的整治体系。目前,已推动解决“中小学配餐及食堂食品安全”相关问题964件,督促相关部门建章立制5项。

针对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审计整改问题,重庆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积极行动,明确1名副组长牵头跟进监督,1名工作人员参加市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检查组,重点检查涉及市场监管部门职能职责履行情况。同时,推动市市场监管局以完善全市1416家涉及营养改善计划学校食堂台账信息为基础,结合正在开展的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和川渝校园食品安全互查行动进行全覆盖检查,持续巩固校园食品安全防护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湛天阳)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振安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振安区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