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传声
辽宁省纪委办公厅发布《关于建立长效精准监督机制 深入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3/29    来源:辽宁省纪委监委    阅读:(9693)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建立长效精准监督机制,深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新要求新部署,牢固树立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信心和决心

  当前,全球正经历新冠肺炎疫情第四波流行高峰,奥密克戎变异株席卷全球,输入来源更加隐匿、传播方式更加多样、传播速度更快、疫情反复出现、处置控制难度大。我省疫情多点散发,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面临前所未有挑战。但从监督检查情况看,一些地区部门还存在防控措施不实不细、工作不到位等问题,有的认为奥密克戎变异株症状轻、流感化,麻痹松懈、准备不足;有的认为已经平安无事较长时间,有“歇歇脚、缓一缓”的心态,常态化防控放松了要求;有的发现疫情风险后,行动迟缓、处置不当,等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高度重视,有力有效履行职能职责,强化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为推动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1.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正确方向。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形势判断和工作部署上来,牢记疫情防控是“国之大者”,更加自觉地服从服务全省疫情防控大局。强化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毫不动摇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以雷厉风行的态度、务实科学的作风,从严从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社会面清零,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2.保持政治定力,筑牢防疫堤坝。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能胜利。抗击疫情两年来的实践警示我们,与病毒打“持久战”容不得半点懈怠、来不得半点虚功。疫情当前,必须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持久战的信心、耐心、恒心。要着力监督推动各地区各部门深刻认识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统筹当下和长远,扎实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不断提高流调、检测、转运、隔离、救治等各方面能力,不麻痹、不厌战、不侥幸、不松劲,持续加大管控防治力度,构筑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底线。

  3.严格政治要求,凝聚必胜力量。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人民至上,监督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及省委部署要求,坚持党政同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督促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同志以上率下、靠前指挥,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锤炼党性作风、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风雨同舟、众志成城,坚决夺取常态化疫情防控持久战的全面胜利。

  二、抓住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着力提高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精准性

  常态化疫情防控是一项艰巨繁重又需要持久坚持的工作,抗击疫情不可能一蹴而就,疫情防控监督不可能一劳永逸。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守职责定位,切实把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突出问题导向,做到疫情防控风险点在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为疫情防控大局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

  1.强化主动发现提高监督的前瞻性。自觉克服“出现疫情才需要监督,没有疫情就放松监督”等错误认识,深刻把握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趋势,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和突发疫情监督快速响应机制,坚持“室组地”上下联动、协同贯通,灵活机动下沉一线靠前监督,督促各级党委政府主动监测、动态监测,提升监测预警的灵敏性,健全多点触发的监测机制,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得更早、更快、更严、更实,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2.聚焦责任落实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围绕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落实加强监督,督促强化对学校、医院、养老机构等重要场所,车站、机场、港口等重要入口,涉及国计民生等重点单位的防控,严格隔离点管理和重点人员管控,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围绕保持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平稳有序的部署要求加强监督,推动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落实好居民生活必需品和煤电油气供应、保障群众就医需求等政策措施;注重梳理分析疫情防控制度漏洞、监管盲区和体制机制障碍,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推动排查整治,及时堵塞漏洞,加快补齐工作短板,织牢织密防疫网。

  3.贯通纪法情理提高监督的精准性。督促各级党组织强化整体思维、关联思维,准确把握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任务要求,以快制快、以变应变,将“精准”体现在疫情防控的各环节、全过程。加大监督检查工作力度,对防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着力纠治解决防疫责任和措施不落实、不担当不作为、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注重从当时当地实际出发,精准监督执纪、精准追责问责,既不能疏于监督,也不能一问了之、层层加码。要深化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把是否有利于激励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形成凝心聚力的防控合力作为重要标准,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三、提高统筹应对处置能力,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疫情防控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大考,对纪检监察工作也是大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强化系统观念,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一刻不松,正风肃纪反腐一刻不停,增强工作的协同性、预见性、创造性,严密防范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以措施上、方法上、效果上的稳妥高效,不断提升工作质效,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1.树牢底线思维,做足做好工作预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格执行属地疫情防控管理规定,落实自身防控主体责任,完善应急预案,建立健全报告、处置、监督、管控等工作机制,筑牢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的安全健康防线。坚持把强化办公区防护做在日常经常,通过细化防控方案、做好流调排查、定期核酸检测、严格出入管理、加强物资保障等措施,确保防护无盲区、无死角。坚持把留置场所作为防护重中之重,强化分级防控,确保绝对安全。

  2.创新工作模式方法,确保工作高效开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根据疫情防控形势任务变化,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模式,特别是在突发疫情和疫情发展阶段,要统筹办案和安全,妥善处理疫情防控和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的关系,创新工作方式,丰富务实管用招法,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网上办公、“云端”取证、委托调证、指定管辖等方式,确保工作不断、力度不减,推动各项工作稳妥有序、高质高效开展。

  3.加快节奏进度,坚决完成各项任务。在疫情防控趋稳向好阶段,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在监督推动巩固防控成果、防止松懈反弹的同时,加快工作节奏,加速工作进度,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及省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部署,抢早、抢快、抢战机,深入推进营商环境监督攻坚,统筹处置检举举报和化解信访难题,综合施策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坚决消除腐败毒瘤和作风顽疾,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疫情就是命令,挑战就是检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更加积极主动服务防疫大局,全力投入疫情防控斗争,在斗争一线经受考验,用工作成效诠释忠诚担当,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共辽宁省纪委办公厅

  2022年3月28日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振安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振安区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