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宝要闻
元宝区纪委监委严把“三关” 促进问题线索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9/13    来源:元宝区纪委监委    阅读:(743)

为全面提升问题线索管理工作,元宝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印发的《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文件精神,通过严把“三关”,进一步构建上下贯通、左右协同、一体统筹的问题线索管理体系,全面提升线索管理工作质效。

规范线索管理,严把“监督关”

元宝区纪委监委明确专人负责对问题线索实行集中管理、规范建立线索管理台账,动态更新,做到问题线索处置轨迹、节点清晰可查。根据线索分办原则,合理规范做好问题线索的接收、登记、分办、流转等工作,定期汇总核对,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重点聚焦“营商环境”、“阳光三务”、“基层微腐败大清扫”等专项行动,紧盯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线索,整合办案力量,落实协同作战,建立“室组地”联合办案模式,加大相关问题线索查处力度。

加强督促办理,严把“质效关”

严格执行《元宝区纪委监委问题线索及案件办理期限预警督办工作办法(试行)》文件要求,按照督办办法规定的时间节点加强对问题线索的预警督办。定期召开审查调查工作会议,对问题线索及案件处置全程督促指导。精准研判问题线索,对问题线索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对重要检举事项和反映问题集中的领域深入研究,确保问题线索处置不拖延、不积压。问题线索处置方式召开研判会集体研究,确保精准提出处置建议。

开展业务培训,严把“能力关”

区纪委监委召开专题会议,集中组织学习《办法》。会上,主要领导对《办法》的贯彻落实工作作出了明确的要求。强调各部门要进一步明确本部门在问题线索管理工作中所承担的工作和职责;要依托元宝区纪委监委“精兵强将”集训队培训,对问题线索甄别、筛选、流转、处置、监督等各个方面进行集中学习;要紧跟省、市纪委监委大数据监督、大数据办案“双轮驱动”工作部署,将大数据智能优势应用到问题线索处置中;要重视“大数据”办案人才培养,促进办案人员能力水平整体提升,着力打造“智慧反腐、数据办案”的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元宝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元宝区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