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宝要闻
元宝区纪委监委以“六个一”活动 推动警示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2/4/22    来源:元宝区纪委监委    阅读:(1509)

“观看了这部警示教育片,让我深受教育、深感震撼、深有感悟。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今后我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清正廉洁、克己奉公,绝不能心存侥幸,以身试法。”近日,元宝区召开全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会后区商务局局长说道。


为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元宝区纪委监委利用三个月的时间,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刘鹏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六个一”活动,即拍摄一部警示教育片、召开一场警示教育大会、撰写一部警示教育录、下发一个制度文件、组织参加一次庭审、开展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在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营造了良好的元宝政治生态环境。

“元宝区委高度重视警示教育工作,坚持把警示教育工作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区委主要领导牢牢抓住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多次对开展警示教育工作作出批示、提出要求。”元宝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说。

用好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元宝区纪委监委联合丹东广播电视台,以元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原党组书记、原局长刘鹏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素材,拍摄制作成时长19分钟的警示教育片《贪欲之祸》,并对案例进行深度剖析,撰写成7500余字的警示录《贪婪无度 终吞苦果》。

“我们在拍摄警示片的过程中,通过收集案例相关事实材料,采访办案人员和案例对象,拍摄了相关人员开会、工作、宣布党纪政务处分、移交司法、开庭审判等不可复制、无法模拟的大量珍贵画面。”元宝区纪委监委相关工作人员说,“在剖析刘鹏翥如何从有能力、有作为的领导干部,堕落成乱用权利、贪欲膨胀的心路历程中,我也受到了巨大的心理震撼。”

截至目前,元宝区240余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贪欲之祸》,全区58家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学习了警示录,从中吸取深刻教训,敲响长鸣警钟。

活动期间,元宝区纪委监委制定出台了《元宝区关于“一把手”廉政风险点评估制度》,对各单位(部门)党政“一把手”廉政风险点开展监督,健全完善对“一把手”监督体系,切实发挥党政“一把手”领头雁作用,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截至目前,元宝区各单位(部门)在首轮排查工作中,共排查出四大类廉政风险点150余个,并定期复核登记,坚持动态更新。

元宝区纪委监委开展不一样的“警示教育课堂”,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刘鹏翥案件公开庭审,“零距离”听取涉案人员违法犯罪全过程,“面对面”感受纪法威严,深刻领悟违纪违法所付出的沉痛代价。联合区委组织部在全区各单位(部门)开展“以案促改、以案释法”民主生活会,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用足用好反面典型案例,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使领导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存戒惧。

“通过让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常怀敬畏之心,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觉悟和行动自觉,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慎用人民赋予的权利,忠诚履职尽责。”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元宝区纪委监委将按照一体推进“三不”的工作要求,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立足本职工作,深化标本兼治,扎牢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大力发扬新风正气,推动警示教育走深走实。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元宝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元宝区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