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宝要闻
元宝区纪委监委“五廉套餐”增强党员干部“免疫力”
发布时间:2021/9/27    来源:元宝区纪委监委    阅读:(1173)

今年以来,元宝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纪委监委关于开展廉洁文化“一地一品”创建工作要求,深入挖掘本地廉洁文化资源,积极创新廉洁教育载体,扎实开展“明廉心、入民心、润童心”系列廉洁文化特色活动,为广大党员干部送上“五廉套餐”,促使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拒腐防变“防火墙”,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树立“廉”楷模。依托元宝本地红色基因、优秀人物等资源,深度挖掘廉洁家风的典型人物,通过全面梳理、精心筛选,确定树立元宝区金山镇山城村抗美援朝老英雄、全国“时代楷模”“七一勋章”获得者孙景坤为全区廉洁楷模。通过充分挖掘孙景坤先进典型事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向楷模学习,做到以“德”修“身”、用“德”养“廉”,永葆共产党人的清廉本色。

打造“廉”课堂。为进一步丰富教育形式、深化廉洁教育成果,元宝区纪委监委组建党课宣讲团队,通过听取孙景坤亲口讲述、走访老英雄的亲属等,充分掌握珍贵详实的一手资料,创作题为《清廉为民铸勋章》的情景互动式廉洁党课。党课着眼“忠诚、为民、清廉”三方面,用质朴的语言、生动的事例展现孙景坤廉洁家风故事,弘扬优良家风和优秀传统文化,让党员干部从中汲取精神力量,强化使命责任。

编绘“廉”画册。联合区教育部门,在区属小学、幼儿园广泛开展“风清廉 润童心”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各学校通过举办“与廉洁同行,做最好的自己”主题升旗仪式、绘画廉洁主题手抄报、学唱廉洁歌曲等,让师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廉洁文化熏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廉洁警句和孙景坤廉洁故事等内容,向全区师生征集廉洁漫画作品近500幅,从中筛选出优秀作品,并配以《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内容,设计制作成《孙景坤廉洁漫画册》。目前,该漫画册已发放至辖区内所有小学和幼儿园。

拍摄“廉”视频。邀请专业制作人员以采访孙景坤及亲属、乡邻,播放影像资料、情景再现等方式,制作了《清廉之光 闪耀勋章》廉洁视频。该视频生动讲述了老英雄从入朝作战不怕牺牲、英勇杀敌,立下赫赫战功,到胜利凯旋后,毅然放弃在城里工作的机会回乡务农,始终恪守廉洁底线,严格要求自己及子女,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带领乡亲拦河造田、造福一方,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的感人事迹。目前,该廉洁视频已在区委区政府机关大院、文明驿站等地电子屏循环播放,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好评。

建设“廉”阵地。各部门各单位结合自身特点,充分利用室外公共场所、办公走廊、会议室等区域,积极建设廉洁文化阵地,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随时随地受到廉洁文化教育。区纪委监委深挖廉洁文化内核,充分发挥各乡镇、村(社区)文化资源优势,经统一设计后,最终选取元宝山公园、文明驿站、小区广场等人员密集、具有地域代表性的场所,树立起“廉”字宣传栏,宣传“清”“正”“廉”“洁”文化理念,让居民在休闲娱乐之时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让“廉心”在黄海明珠塔下生辉。区政府办在办公走廊设置了廉洁文化板,以廉洁警句和荷花、松柏等图案凸显“廉”的设计理念,图文并茂地展现机关廉洁形象,形成恪守职业道德、爱岗敬业、廉洁自律、奉公守法的廉洁氛围。区委党校设计了“廉以养德 静以修身”为主题的廉洁文化墙,时刻提醒学员做到廉洁自律、警钟长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会议室显著位置悬挂张贴廉洁警句、名言典故等,做到常警示、常提醒。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元宝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元宝区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