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宝要闻
铸造清廉之魂 共谱廉洁华章——记元宝区纪委监委孙景坤系列廉洁文化宣传
发布时间:2021/7/2    来源:元宝区纪委监委    阅读:(793)

根据省市纪委监委开展廉洁文化“一地一品”创建工作要求,为进一步巩固全区廉洁文化建设成果,元宝区纪委监委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明廉心、入民心、润童心”系列廉洁文化活动,创作了孙景坤情景互动式廉洁党课《清廉为民铸勋章》,拍摄了孙景坤廉洁宣传视频《清廉之光 闪耀勋章》,目前,已在全区宣讲党课1次,视频在区政府LED屏幕上循环播放,有力推动了元宝区廉洁文化向纵深发展。

选题应民心。3月初,区纪委监委根据市纪委监委相关工作部署,组建创作团队,对辖区内的优秀共产党员代表进行梳理,抗美援朝老英雄孙景坤进入了创作团队的视线。

孙景坤,出生于1924年10月,1948年1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49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5年1月复员返乡务农。孙景坤在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中,多次荣立战功;2020年10月14日被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2021年6月29日,被授予党内最高荣誉“七一勋章”。

读着老人沉甸甸的一生,创作团队感受到了清廉的力量,一个我们身边平凡的老人,闪耀着不平凡的精神光辉。本着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理念,最终选取元宝区金山镇的老英雄孙景坤作为本次“一地一品”廉洁文化建设的“元宝品牌”。对党忠诚、信仰坚定、一心为民、不计得失,孙景坤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编排接地气。廉洁党课创作团队,先后多次深入探访孙景坤老人,与老英雄近距离接触,深切感受老人初心不改,对党忠诚的深切情怀。通过走访孙景坤老人的家人、乡邻,读懂老人的人生故事,感悟老人的党员情怀,获得珍贵详实的一手资料,为党课创作积累了丰富鲜活的素材。

创作团队最终确定以《清廉为民铸勋章》作为本次情景互动式廉洁党课的题目,着眼忠诚、为民、清廉三方面,分为“舍生忘死勇立战功”“选择艰苦为民造福”“清正廉洁不改初心”三个篇章,着重展现孙景坤在回乡担任村干部期间,继续发扬吃苦耐劳、敢打敢拼的志愿军精神,带领乡亲拦河筑坝,发展农业生产,对自己及子女严格要求,注重廉洁家风,恪守廉洁底线,甘于清贫无怨无悔的优秀共产党员形象。

党课通过影像资料、人物采访、旁白等形式,用质朴的语言、生动的事例传递真挚的情感,力求让党员干部在观看过程中汲取精神力量,强化使命责任。最终,经过无数次的打磨,孙景坤老人的清廉事迹通过本次廉洁党课呈现在了我们的面前。

激励后来人。6月30日,区纪委监委廉洁党课全区巡演第一站在广济街道中富社区开讲,同时也拉开了区纪委监委打造“一地一品”特色化廉洁文化阵地建设的序幕。党课宣讲过程中,观众们跟随孙景坤老人的心路历程,仿佛回到了战火纷飞的年代,切身感受到老英雄保家卫国,建设家乡的情怀,也感悟到清廉之光熠熠生辉。

宣讲完毕后,中富社区书记陈娟茹表示:“区纪委监委讲授的这堂廉洁党课,是给我们社区党员上了生动的一课,听着孙景坤老人的廉洁事迹,感觉离这位时代楷模距离很近,让我对优秀共产党人的党性和人格力量有了更深刻的体会,也鼓舞了我们社区工作人员为民服务的士气和力量。”

通过孙景坤系列廉洁文化宣传活动,号召全区各级党员干部充分学习老英雄孙景坤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几十年如一日扎根乡村的清廉精神,也激励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树立守纪律、讲规矩的清廉信仰,推动元宝区各项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元宝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元宝区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