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宝要闻
纠治“四风 ”不止步 弘扬正气树新风
发布时间:2021/4/22    来源:元宝区纪委监委    阅读:(520)

赵乐际同志近期在广西调研时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适应新时代新阶段新要求,与时俱进、精准施策,持续纠治不正之风,大力弘扬优良作风,切实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党风政风焕然一新,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坚强决心和有腐必反、有贪必抓的鲜明导向。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四风”问题仍然有其生存的环境和土壤,高压之下呈现出由明转暗、逃避监管等隐形变异,反弹回潮隐患仍在。

总结“四风”问题产生的原因,主要是一些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不强、缺乏责任担当,在官本位思想影响下,脱离了群众和实际。纠治“四风”是一项艰巨的政治任务,要将其作为铁规矩、硬杠杠常抓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是阶段性的,思想行动上不可有半分懈怠,必须坚持扬新破旧,立破并举。纠“四风”树新风,纠的是危害党内政治生态、忽视群众利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沉疴积弊,破的是特权意识、滋生腐败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顽瘴痼疾,树的是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立的是奋进担当、砥砺前行的优良作风。

要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一是完善常态化制度。坚持从现实情况出发,及时了解“四风”新动向新表现,不断适应当前新形势,对本地政治生态、“四风”问题的做好分析研判,并出台行之有效的制度精准施策。针对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建立健全“四风”问题负面清单、细化完善制度规定。二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大会、廉政党课、廉洁文化活动,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推进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严肃性,继承弘扬对党忠诚、清正廉洁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抓好经常性纪律教育,让党员干部时刻牢记纪律“红线”碰不得、自我要求松不得、侥幸心理要不得,从小事小节上约束和规范自己,知敬畏、存戒惧、明底线,切实用严明的纪律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让“不想”成为自觉。三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严的主基调,把监督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坚守重要节点,紧盯“四风”及其隐形变异问题,做好节前提醒预防、节中监督检查、节后执纪问责。综合运用专项治理、纪检监察建议书、约谈提醒等方式,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靶向纠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突出问题,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督促推动基层减负工作。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元宝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元宝区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