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宝要闻
元宝区委巡察办推行“三双”机制 答好“巡察整改卷”
发布时间:2021/2/25    来源:元宝区委巡察办    阅读:(544)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巡视整改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多次强调巡视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为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元宝区委巡察办在巡察整改上持续发力,推行“三双”机制,努力“出好题、答好卷、监好考”,发挥巡察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建立“双反馈”,出好整改“考题”

始终把巡察反馈作为巡察前后篇文章的重要衔接,原汁原味反馈被巡察单位存在的问题,做到任务明确、重点突出、建议可行,出好巡察整改“考题”。建立巡察“双反馈”制度,巡察发现问题向被巡察党组织和主要负责人反馈的同时,也向其分管区级领导反馈,督促分管领导履行好巡察整改“一岗双责”监督责任,推动整改不留死角、问题清仓见底。现已向全区84个单位(部门)反馈问题696个,向7名区级分管领导反馈问题179个。


完善“双审核”,答好整改“试卷”

巡察整改成效关键在于主体责任的落实,区委巡察办通过列席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制作下发巡察整改流程手册、对重点问题跟踪督办等方式,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对照反馈意见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切实做到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完善“双审核”机制,巡察整改报告由巡察办和巡察组联审后,报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审阅,确保以高标准高质量的整改成效向区委上交一份满意的答卷。截止目前,被巡察党组织共上报巡察整改报告84份,制定整改措施1125条,新建制度110个。


强化“双协作”,当好整改“监考”

强化巡察与纪检监察协同监督机制,推动巡察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无缝对接。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区委前五轮被巡察党组织整改工作进行再整改再监督,成立监督检查组深入被巡察单位(部门),通过听取汇报、查阅材料、实地督查等方式对整改内容逐项检查,倒逼被巡察党组织将整改抓到位、抓到底。对巡察移交问题线索进行跟踪督办,要求承办部门优先处置,确保问题线索按时查办、处置到位。目前,区委前七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完成率为99.8%,移交问题线索办结率为100%。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元宝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元宝区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